考情服務

學測作文低分多 高中師:沒照引言寫 反而拿高分
  • 發表時間
  • 2016-02-22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不少學生收到學測成績單,訝異自己的作文分數僅個位數,「我有按照引言寫,怎會這樣?」覺得不服氣,想要申請複查。台南一中今年作文20分以上學生人數僅去年一半,9分以下學生破百人。
 
今年作文題目「我看歪腰郵筒」,全國沒人滿分,且有2240人抱蛋,比去年增加4成,創10年來最差成績。
 
南一中國文老師林佩苓說,作文的引言限制了學生的發揮,許多照引言寫的考生都拿低分,反而不照引言寫的拿高分;建議作文的引言採開放方式,正、反觀點都要點出來,讓學生有不同思考,不要只引導學生從正面觀點來寫。
 
南一中統計,去年學測作文20分以上有48人,今年只有24人;9分以下去年53人,今年高達124人。台南女中也發現低分明顯增加,去年21人不到10分,今年57人;去年有51人20分以上,今年僅有39人。
 
有作文考9分的學生表示,他依照導言的意思,將歪腰郵筒轉念,從挫折中走出來做發揮,因平常模擬考都有約20分的程度,相信不會差太多。但拿到成績單,「差點昏倒」,想都想不透,「成績怎會這麼爛?」
 
作文超過20分的林姓學生表示,平常作文都在15、16分,這次他沒有依引言論述,把自己當歪腰郵筒,從自己沒有在狂風暴雨中折腰來發揮。考試後和同學討論,自認可能文不對題,會很慘,沒想到拿高分。第一個想法是,批改的老師可能沒看引言,覺得好幸運。
 
老師林佩苓表示,她也曾閱卷過,多數學生都打安全牌,從引言來發揮,因怕被老師判為離題。「曾經連續改了幾十份,考生寫的幾乎都一樣」,了無新意,分數自然不高。
 
林佩苓說,這次以歪腰郵筒為題,北部學生較有地域優勢,反觀有許多考生並不知道這樣的新聞事件。因沒接觸過或想過,就較沒自信,依引言來寫;卻也反映出,出題要更審慎。
 
 
更多請看:
//udn.com/news/story/6925/1512823
 
105學測免費落點分析正式上線!免費索取面試備審資料小技巧
//www.studybank.com.tw/notices/detail/4677?tag=ability_exam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