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3D列印有助就業 大學秒殺熱門課
  • 發表時間
  • 2016-02-05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台灣最近吹起一股3D列印熱,各大學紛紛開課,大受學生歡迎,成為秒殺熱門課。甚至有科大舉辦創意競賽,邀國中小學生參加,「大手攜小手」,成為少子化吸引未來學生的妙方。學校也跟廠商產學合作,除可獲技轉金,未來還要跨足醫療領域。
 
台北城市科大機械工程系副教授陳長成說,以往製造物品需開模,但利用3D列印,只要畫出立體圖形,就可能做出成品。一些小東西甚至只要30、40分鐘就能做出來;即使做不好,修一下圖,再花數十分鐘就做好,是實現創意的最佳捷徑。
 
陳長成說,去年在大四開3D列印選修課,一下就額滿。今年加深加廣,變成兩門課,一樣「秒殺」。因為3D列印可客製化做成多種成品,學生很喜歡,對未來就業有幫助。
 
陳長成說,只要利用立體繪圖軟體,連汽車零件都做得出來。現在很多公仔都是3D列印商品,連矯正牙齒的齒模及病人立體骨骼也都做得出來。
 
成大及清大最近不少科系也教3D列印,成大副校長黃正弘表示,該校機械系在工廠實習課程中,教學生3D列印相關知識。清大材料系教授葉安洲表示,該系在材料製造工程這門課中,也會教3D列印相關知識。因為3D列印帶動下波工業革命,在歐美及日本都非常熱門,台灣也不例外。
 
龍華科大除開課教校內學生,最近首次舉辦「3D列印DIY創新實務競賽研討會」,邀請附近13所高中職組成3D列印創意聯盟,舉辦競賽,邀請國高中師生參加。除讓師生參觀並了解各式重要3D列印設備及創客最常用的器材,也舉辦學生DIY組裝零組件及列印成品評選並展示。
 
龍華科大校長葛自祥不諱言,3D列印不只大學生很愛,連國高中學生都很喜歡。辦研討會和競賽,除讓國高中展現創意,因應少子化來臨,希望能爭取未來學生認同。他也說,該校除已跟產業合作獲500萬技轉金,也跟台大醫院合作,研究利用3D列印做人工膝關節。
 
 
更多請看:
//udn.com/news/story/6928/1488480
 
大學成績ALL PASS!先修/轉學考急救課狂降6000!
//www.studybank.com.tw/courses/subject/226?tag=transfer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