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105學測考完然後呢?拼推甄還是指考?
  • 發表時間
  • 2016-01-25
105大學學測於上週末結束,但考完真的就沒事了嗎?注意!高三生考完後千萬不可大意,務必先對照大考中心的試題答案,評估個人級分數,萬一成績不佳,建議寒假就要衝刺指考;成績理想的考生則要提早整理備審資料,但推甄不一定人人會上榜,到底兩邊要如何分配心力才對呢?
 
今年甄選名額創新高 學測上榜機會增
 
近年大學甄選入學招生名額攀升,去年繁星推薦、個人申請招生名額合計不到7萬人,今年已突破7萬人大關,創下歷史新高。今年學測報考人數則是創下歷年新低,錄取率勢必看漲。但不排除會吸引更多人放棄指考,若要脫穎而出,申請學校加分的備審資料、面試能力等,更需提早用心準備。
 
考生若評估學測成績比模擬考還要好,或與預期理想分數差異不大,今年建議可用6成心力準備推甄,從寒假到2月18日公布成績之前,可以多方面收集各校系推甄資訊、提早整理備審資料、寫自傳等等,3月開始一連串的申請學校流程才不會慌了手腳。但5月才能完全確定是否上榜,考生仍需保留4成心力同時準備指考,避免從零開始拼指考的窘境。
 
指考門檻降低 4百多系僅採計3
 
105年面臨少子化危機,部分大學紛紛降低指考門檻,約4百多系僅採計3科,再加上指考報考人數逐年減少,即使題型難度與比學測難,也有越來越好考的趨勢。因此若學測成績不甚理想,且不想降低標準進入不喜歡的學校,建議可以先參考去年指考簡章,查出理想科系採取哪些科目,從寒假開始把主要心力與時間投注在準備指定科目,另外可預留2成心力嘗試推甄理想學校。
 
2/18免費落點預約 搶優先處理資格
 
StudyBank提醒考生,無論選擇哪一條路都要好好把握機會,除了在2月18日學測成績公布之前不可掉以輕心,拿到成績後更要仔細評估落點學校、選填志願,透過落點系統可以幫助找到更理想的大學校系。StudyBank提供免費專業落點分析,2月18日報名可取得優先處理資格,19日正式開放,更多相關資訊可至官網查詢。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