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報考人數下滑 大考中心:不敢漲報名費
  • 發表時間
  • 2016-01-05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大學學測和四技二專統測報名人數一路下降,首當其衝是報名費大減,大考中心和統測中心都大喊吃不消。不過,教育部次長陳德華明確指出,目前沒有漲報名費的計畫。此外,為因應少子化和12年國教新課綱,學測和指考是否合為一試,大考中心透露,今年中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將有定案;教育部則評估統測部分類科是否要加考實作。
 
大考中心副主任沈青嵩說,大考中心需自給自足,少子化衝擊今年起會愈來愈嚴重。報名費減少對大考中心影響很大,只能想辦法減少支出,真的撐不下去再向教育部求救。
 
技專校院入學測驗中心執行長邱上嘉說,統測不只報名人數降很多,去年起加考英文非選,人工閱卷成本很高。此外,外界對統測品質要求愈高,今年開始針對國、英、數等共同科目建置題庫。初步規畫各科可能建置一半,一半入闈後臨時命題,計畫3年後啟用,需要花錢。
 
邱上嘉不諱言,現在不敢提漲報名費的事,只能靠精簡人力及爭取外部計畫,開源節流、雙管齊下。
 
少子化加上要配合107年上路的12年國教新課綱,大學學測和統測內容和題型可能都會變。沈青嵩說,107年起,學測國文非選單獨考;因甄選入學名額年年增加,指考報名人數年年大減,幾年前開始研究學測和指考是否兩試變一試,或者一試兩用。他說,大考中心和招聯會今年中會確定,106年初公告,110年實施。
 
技職再造強調實作,也會加入新的課綱中。有科大校長建議未來升科大考統測時,部分類科應該要加考實作。陳德華說,因為變革會影響學生,教育部正在評估。
 
 
更多請看:
//udn.com/news/story/6925/1420454
 
105學測課程限時大降價!任選加贈英文自傳寫作,考上再贈獎學金
//www.studybank.com.tw/events/2015/11/exam30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