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課綱爭議名詞改中性 「日治」、「日據」無定論
  • 發表時間
  • 2015-12-21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高中歷史課綱微調出現不少爭議,教育部過去整理出歷史科17項爭議內容;歷史課綱微調專家小組上周六開會做出初步結論,除了「日治」「日據」仍爭論不下,其他名詞都定調,以「中性」用語為原則,例如引起爭議的明鄭統治,改使用「明鄭時期」或「荷西時期」等中性用語,其他多數維持微調前的用法。
 
教育部長吳思華說,完全尊重專家意見,也盼史實能回歸專業,史觀能有不同詮釋。
 
教育部歷史課綱微調爭議,主要在漢人來台與大航海時代、荷西入台、台人與抗日戰爭及中華文化與多元文化發展等4部分共17項,例如「原住民」改為「原住民族」,被認為有消滅平埔族爭議;「日本統治」改為「日本殖民統治」,「鄭氏統治」改為「明鄭統治」,「日本統治」改為「日本殖民統治」,以及「接收」台灣改為「光復」台灣,「慰安婦」改為「婦女被強迫做慰安婦」等。
 
高中歷史課綱微調專家諮詢小組成員之一、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學者林滿紅,今天獲頒學術獎,她表示,這次獲獎最開心的不是研究成果,而是高中歷史課綱爭議,終於在上周有了初步成果。
 
 
更多請看:
//udn.com/news/story/6913/1391405
 
105學測課程限時大降價!任選加贈英文自傳寫作,考上再贈獎學金
//www.studybank.com.tw/events/2015/11/exam30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