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國中「文狀元」 拚命找書讀
  • 發表時間
  • 2015-12-16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苗栗縣君毅中學和聯合報系合作開設作文課程增進學生作文能力,日前參加聯合杯作文大賽新竹區初賽,國中部七年級學生江佩瑾、黃榆庭與九年級學生吳易儒分別拿下第一、第四與第五名佳績,還有4名學生佳作,都認為「多寫、多看、多閱讀」是增進作文能力的不二法門,作文課程更是大有助益。
 
江佩瑾是今年苗栗縣「文狀元」,她說,從小學三年級開始,為了參加校內閱讀集點活動,拚了命找書來讀,「讀上了癮,也從閱讀找到樂趣」,包括武俠小說、文言文、科學類書籍都有涉獵,廣泛閱讀增進學習視野。
 
「多寫、多看、多閱讀就會進步!」江佩瑾表示,很多人認為作文很難,其實多練習寫作一定會有收穫,她常看聯合報的文章、歷屆作文大賽得獎作品,有時間就動筆練習,「嘗試抒發己見,自由不拘束,就有機會感動別人。」
 
黃榆庭也從小養成閱讀習慣,最愛文學、歷史書籍,「一個月至少讀20本書」,她說,除了閱讀能增進作文能力,透過作文課程學習如何組織文章,老師也會詳細批改,讓她對寫作更有概念。
 
吳易儒也是聯合報忠實讀者,她表示,自己最喜歡看社論,增進論說文能力,她也喜歡龍應台、楊照等作家的書籍,「只要看到喜歡的名言佳句就會記下來」,整理成一本本作文筆記,方便翻閱。
 
吳易儒表示,孩提時,母親就會在睡前念童話故事,潛移默化而對閱讀產生興趣,不過,現在課業忙碌,不一定有時間能讀完整本書,建議大家可從雜誌著手,閱讀一篇千字文章同樣能累積寫作能量。
 
 
更多請看:
//udn.com/news/story/6950/1380328
 
國中三年/105會考課程全面升級!一流名師帶你考上明星高中,限時5折起
//www.studybank.com.tw/events/2015/05/education_05_105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