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學測衝刺(四)/歷史科熱門題:伊斯蘭、馬習會
  • 發表時間
  • 2015-12-15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學測倒數計時,歷史科高中預測,今年不少時事可入題,例如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馬習會等,可以考伊斯蘭文化或兩岸關係發展。另外今年是「?吧哖事件」100周年,加上「灣生回家」、「阿罩霧風雲(第二部)」電影夯,日治時期可多留意。
 
中國史則要特別留意宋元明清等近世時期、晚清及民國時期等,尤其民國時期的「新文化運動」及中共1980年代改革開放後。至於傳統中國史部分,春秋戰國、秦漢和隋唐帝國的政治制度等都是出題重心。
 
建中歷史老師莊德仁說,歷史愛考「變遷」,關注社會風氣、制度開始出現變化的時期。例如唐宋間從士族到平民的轉變,及庶民文化興起等。同時歷史注重「獨特性」,考題常給幾個描述要考生推斷時空背景,複習時要將每個朝代的特色區分清楚。
 
時事方面,莊德仁表示,近期最熱的還是伊斯蘭國,與伊斯蘭教文化相關的章節要特別注意;吳靖則提醒,今年是「?吧哖事件」100周年,配合台南市政府「?吧哖事件紀念園區」設置,要特別注意日治時期的抗日運動。「灣生回家」等電影熱映,日治時期台人與日人的生活經驗、歷史記憶等也可能是考題重點。
 
莊德仁說,歷史爭議性小,是學測社會科中最易掌握的部分,閱讀型題目多,將資料看清楚,有時透過刪去法就能找到答案。建議利用最後一個多月再將課本讀熟,記清楚每個時代、朝代特色,多做考古題。
  
 
更多請看:
//udn.com/news/story/6926/1377458
 
105學測課程限時大降價!任選加贈英文自傳寫作,考上再贈獎學金
//www.studybank.com.tw/events/2015/11/exam30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