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服務學習淪為形式 八成國中生是為了分數
  • 發表時間
  • 2015-12-08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為培養學生發展多元學習,12年國教免試入學訂有服務學習項目,學生可以透過各種社會服務,取得分數,但施行以來,常被詬病淪為「送分題」,成效不彰,台南市建興國中3名學生以一年時間透過問卷調查,發現有8成的學生的確為了分數參加,且超過半數學校未進行學習反思,無法彰顯設計制度目標。
 
建興國中二年級的楊竣承、陳孟甫、楊念瑤3人,就讀國小時,就開始參加社團志工活動,累積相當多的學習經驗,進入國中後,因應免試入學,也透過各種管道,擔任志工,獲得服務學習分數,但兩年下來,卻發現跟國小學習模式有落差,於是在吳秀莉老師指導下,以國中生服務學習概況探討為題,經過一年時間調查,並以此參加台南市國中生獨立研究,獲得第一名殊榮。
 
3個人從去年10月開始,針對全市77所國中,調查配合意願,但僅有11校同意,總共發出495份問卷,回收476份,有效問卷394份,並且以都會與偏鄉2比1的比例,同時探討城鄉差距。
 
研究發現,不管都會或偏鄉,學生最常做的服務學習是環境維護類,有超過7成。有8成學生認為服務學習只是要拿到分數。
 
城鄉差距部分,不論在事前的準備,以及事後反思檢討,都會區學校都是偏鄉的兩倍,再深究,如果服務學習不納入比序計分,都會區有五成三學生願意參加,但偏鄉只剩下兩成五願意參與。經過交叉比對,同學發現都會區學生擁有比較多資源,且經由事前及事後的規劃,更能理解服務學習的意涵,因此參加動力比較高。
 
彙整資料後,研究團隊也提出包括增加服務學習類別、提供完善培訓及反思學習、增設專職推廣教師,以及帶領學生真正了解服務學習意義等建議,希望讓服務學習不只是取分工具,而是真的能學習經驗,提升自我。
 
 
更多請看:
//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532936
 
國中三年/105會考課程全面升級!一流名師帶你考上明星高中,限時5折起
//www.studybank.com.tw/cap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