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打破「多錢入學」迷思 繁星推薦最能翻轉弱勢
  • 發表時間
  • 2015-12-04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昨公布全國65所大學累積3年的大數據調查,發現繁星推薦、個人申請、考試分發3種考招制度,以繁星推薦有利於區域平衡、照顧弱勢,且就學穩定度高,大學期間學業表現也較好。打破社會以為考試入學最有利於縮減城鄉差距、弱勢生的迷思。
 
以區域分析,離島、東區的學生多透過繁星申請上大學比率高,中區學生也多透過個人申請上大學,凸顯甄選方式有利於區域平衡。反之,北一區都會學生多透過考試分發上大學。
 
招聯會組長王盛麒說,繁星推薦對於離島、東區效果好,因為繁星精神強調區域平衡,只有社區高中可以申請,且申請條件低,有利離島與東區。
 
至於北一區學生多是透過指考上大學。招聯會說,北一區明星高中多,越都會化的高中學生對考試越嫻熟,因此多選擇考試入學 。
 
另外,3大入學管道中,繁星推薦收到較多的中低收入戶學生。招聯會根據102至103學年中低收入家庭學生占各管道比率,繁星推薦1.39%,個人申請0.75%,考試入學0.9%,繁星遠高於其他管道。
 
招聯會表示,過去繁星與個人申請等甄選方式易被抨擊「多錢入學」,但由全國調查數據發現,甄選管道反而對中低收入戶較友善,也能翻轉弱勢生的未來。
 
據調查,甄選生上大學後,休退學、轉系的比例較低,歷年學業表現排名百分比例也較好。而考試入學的學生反之。
 
招聯會發言人、靜宜大學校長唐傳義說,100至103學年度考試入學的學生,歷年休學率為9.29%,退學率為10.27%;個人申請休學率6.26%,退學率6.21%;繁星推薦休學率4.92%,退學率3.71%。
 
唐傳義說,若進一步分析轉系、學業平均表現、排名前5%、二一不及格的人次,繁星推薦入學的學生在各項目表現都較好,明顯優於考試入學。
 
台大主秘林達德說,甄選生表現好是因優異的學生較早透過繁星被大學端撈走,此調查需進一步細部分析。台大教授、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立昇認為,家長擔心甄選受到機會主義者操弄,且繁星若真有利弱勢生,目前調查的比率仍嫌過低。
 
 
更多請看:
//udn.com/news/story/6925/1355218
 
105學測課程限時大降價!任選加贈英文自傳寫作,考上再贈獎學金
//www.studybank.com.tw/events/2015/11/exam30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