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考試入學有利弱勢? 大數據:未必
  • 發表時間
  • 2015-12-03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大考中心和招聯會合作分析100年至103年43萬名學生各項升大學入學成績統計,發現雙北等都會區學生多靠考試方式進入大學,中區學生以申請入學為主,和一般認為都市區學生子靠甄選入學較吃香的印象不同。東區和離島學生則採繁星入學比率高,顯示「繁星推薦」對東部及離島區域平衡最有效。
 
至於中低收入家庭在各入學管道的占比,「繁星推薦」占1.39%,「個人申請」是0.75%,「考試入學」0.9%,繁星高於其他入學管道。
 
分析學生升上大學後的「在學學業表現」,學業成績二分之一不及格者,以繁星入學的學生比率最低,考試入學的學生最高。學業成績前5%者,也是繁星推薦入學最多、考試入學最少;歷年休學和退學的比率,也是繁星推薦入學學生最低,考試入學學生休退學最多。
 
部分家長團體和大學,認為「考試入學」對弱勢生最有利,但招聯會統計發現,學生靠甄選入學和繁星推薦上大學的學生,入學成績表現都優於考試入學,且更有利於弱勢學生。招聯會未來將逐步提高甄選和繁星招生比率,也會朝「簡化、優化」如訂出固定書審格式,不讓學生製作繁複精美的書審身資料等,減輕弱勢學生申請負擔。
 
招聯會副召集人靜宜大學校長唐傳義說,以區域來看,都會區學生多靠考試入學方式入學。其中北一區學生(北北基)考試入學比率高達52%,個人申請僅38%;北二區(宜蘭、新竹縣市、桃園縣)同樣以考試入學較高達47%、申請42%,都是考試入學比率高於申請入學。
 
中區、東區和離島則都是申請入學比率高於考試入學,東區和離島(台東縣、花蓮縣)、離島(澎湖、金門、連江)則以繁星推薦入學較具成效。唐傳義認為,這可能和都會區學生比較善於考試有關。
 
唐傳義表示,繁星推薦對低收入戶學生,是較友善的入學方式,若想要翻轉教育,讓弱勢生進入大學,繁星和個人申請是較有成效的方式。
 
 
更多請看:
//udn.com/news/story/6925/1354136
 
105學測課程限時大降價!任選加贈英文自傳寫作,考上再贈獎學金
//www.studybank.com.tw/events/2015/11/exam30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