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新住民國中小學歷 明年放寬採認
  • 發表時間
  • 2015-11-20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許多嫁來台灣的新住民,想奉獻所學或是進修,卻常卡在學歷採認困難,也形成人力資源浪費。行政院長毛治國裁示,明年元月起,即可全面放寬新住民國中小學歷採認,並維持新住民發展基金每年都能有十億規模,做為挹注新住民及其子女的重要協助資源,讓他們成為國家的新力量。
 
去年聯合報推出「南向新世力」願景工程,即點出新住民學歷採認困難,影響其在台就學就業等問題。
 
行政院官員說,過去來自東南亞一帶的新住民,因教育制度的不同,其所持國中小學學歷,因來源不一,幾乎都要透過外館認證,不僅耗時甚長,取得不易,學歷證件不利在台進修、就業。行政院同意放寬後,未來委由地方政府審查辦理即可,有利新住民的就業就學。
 
毛治國日前主持「行政院新住民事務協調會報」,裁示新住民發展基金每年維持十億元規模,補助新住民培育人才、語言學習等。
 
另外,針對今年暑假移民署辦理的「外婆橋計畫」,毛揆也指示內政部,應於明年寒、暑假持續擴大辦理。
 
毛揆也在聽取內政部所提「全方位新住民培力展能方案」後,要求相關部會提出明年度相關計畫與推動措施、及預算編列約二點五億。他說,未來公務預算如有不足,可申請新住民發展基金補助。
 
移民署長莫天虎表示,外配基金每年將可維持十億元規模,做為挹注新住民及其子女的新資源。
 
針對「新住民國民中小學及大陸地區高等教育學歷採認案」,行政院政務委員蕭家淇表示,國民中小學學歷採認是依教育部規畫,自明年一月起,針對「大陸地區」外新住民放寬,相關證明文件請地方政府協助辦理。
 
有關「大陸地區」國中小學歷放寬,行政院也請教育部修改相關辦法,使政策能一體適用。
 
 
更多請看:
//udn.com/news/story/8992/1315338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