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放寬弱勢生入學門檻 台清交成各端計畫努力
  • 發表時間
  • 2015-11-12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社經地位不佳的學生難進頂大窄門,近年各大學已發現此問題,開始規畫扶弱措施。清大一○二學年度起針對弱勢生開辦「旭日計畫」,明年將擴大不限名額;台大「希望計畫」一○五學年度名額倍增。成大明年也將開辦「成功起飛計畫」,鼓勵各系所放寬弱勢生入學門檻。
 
成大副校長黃正弘說,家庭經濟狀況較好學生,不管在甄選或考試入學一定都相對有利,成大也有發現此問題,因此和教育部合作、開辦「成功起飛計畫」,明年將先針對已在學弱勢生提供更多獎助學金和工讀機會,同時鼓勵各系所放寬弱勢學生入學門檻,預計一○六學年度執行。
 
清大一○五學年度起將擴大「旭日計畫」經濟弱勢招生。清大說,明年包括低收入、中低收入、特殊境遇家庭等弱勢學生,只要能通過第一階段篩選及第二階段複試,不限名額,都可優先錄取進入清大。估計一○五年起每年大學部新生中,經濟弱勢生將達四到五十人,約占大學部學生百分之二點六到三點二。
 
台大今年推出「希望計畫」,招收弱勢學生入學,除給予全額獎學金、生活津貼外,也給予四年的專業輔導。今年招收十位學生入學,校方觀察成效不錯,明年將加倍、共提供廿個名額。交大開辦「旋坤揚帆」計畫,降低弱勢生個人申請錄取標準,一○四學年度名額占全體百分之二,新學年名額將再增加。
 
私校方面,文大校長李天任表示,對於弱勢生的挹注應該垂直思考,從中小學就要避免落差,不是到大學再來想;當大部分弱勢生進不了頂大,就代表教育資源分配前段就出了問題。
 
 
更多請看:
//udn.com/news/story/6928/1309280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