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明年台大醫學系個人申請 首破40人
  • 發表時間
  • 2015-11-11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105學年度各大學公布招生名額,熱門的醫學科系出現諸多變革,台大醫學系「個人申請」名額首度突破40人,外加8名公費生,創歷年新高;至於台大、陽明牙醫系原本「考試分發」不採計指考物理,但明年改為不採計國文。此外,16校系將招收52名偏鄉護理公費生。
 
台大醫學系明年招收115名自費生,包括「繁星推薦」5人、「個人申請」40人、「考試分發」70人,此外,公費生外加名額「個人申請」8人、「考試分發」12人。
 
台大醫學院院長張上淳表示,近年來能夠進入台大醫學系「個人申請」第二階段的考生,幾乎都是學測滿級分學生,過去系上擔心申請人數太多,無法顧及公平性,但由於這幾年已建立嚴謹的機制,因此,申請名額逐年成長。此外,台大、陽明牙醫系原本「考試分發」不採計指考物理科,但明年比照醫學系,改為不採計指考國文,但必須達到學測國文「前標」。升學輔導專家劉駿豪分析,明年台大、陽明、北醫等牙醫系前三志願,「考試分發」都採計英、數甲、物理、化學、生物,可能會形成骨牌效應,讓更多三類組科系跟進。
 
同時,衛福部明年重新開辦公費醫學生制度,由7所大學醫學系招收100名,預計5年500名。在「個人申請」管道,明年台大、成大、陽明等16校護理系招收52名「偏鄉護理菁英計畫」的公費生。此外,愈來愈多學生喜歡念獸醫系,中興獸醫的「個人申請」持續增加,從103學年度20人、104學年度32人到105學年度48人,3年內成長一倍。
 
在高中英語聽力測驗方面,今年首度採計,造成部分校系排名出現變動。劉駿豪觀察,以醫學系為例,今年「考試分發」前3名仍是台大、陽明與成大,但馬偕醫學院超越北醫、長庚成為第4名,原因在於馬偕檢定項目僅要求英聽C級,且錄取人數較少。有鑑於此,部分熱門科系明年取消英聽的檢定門檻。劉駿豪提到,明年成大外文、成大護理、成大大一不分系、政大英語、政大歐語、高醫醫學系決定取消英聽,同時,中國醫藥大學在牙醫、中醫系取消後,全校都不採計英聽。
 
 
更多請看:
//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1110000416-260106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