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台大率國立之先 開放陸生轉學
  • 發表時間
  • 2015-11-06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國立大學學士班去年首度開放招收陸生,今年為第二年。因應日後可能出現的缺額問題,台大日前教務會議決定修改轉學考規定,率國立大學之先,開放陸生轉學,但僅限有陸生名額空缺的系所,且不得壓縮到一般生權益。
 
過去陸生來台讀學士,只能報考私立大學,國立大學只能收碩博生。教育部去年首度開放國立大學招收大學部學生,但每校僅限五個名額。
 
台大教務長莊榮輝說,過去因為沒有需求,台大轉學考規定內沒有特別提及陸生;但去年學士班開放招生,今年五名大學部陸生中,便有一名森林系學生未報到。他表示,國立大學的陸生名額已經很少,有缺額太浪費,在轉學考規定內增列已來台就讀的陸生,若學校有因招生或退學等狀況出現的缺額,陸生可比照本地生規定,報考轉學生考試。
 
台大森林系主任袁孝維說,森林系有一名陸生沒有報到,「缺額放著很可惜」,明年此缺額將會與一般生轉學考一起開出。
 
政大主秘寇健文說,政大十個陸生名額目前都沒缺額,暫無研議轉學考相關規定,之後若遇到會再討論。清大教務長戴念華表示,今年清大五個陸生名額只來了四個,但沒來的學生是休學,學籍仍保留,目前無轉學問題;未來若名額增加、缺額多,才會考慮是否修正規定,「為了一個名額開轉學考,有點不符合成本效益。」
 
政大張姓陸生說,國立大學在國際排名較佳,應該還是會是陸生的首選,但私立大學招生人數多、門檻相對較低,陸生也會以此考量選擇私校;且私校開放較早、宣傳積極,學長姊回來的也比較多,知名度有時甚至比國立大學高。
 
至於台大開放缺額,一些陸生私下說,對於龍頭大學台大還是會有憧憬;但也有陸生認為,還是要看學系,森林系是較專精的領域,真的有興趣才會考慮。
 
 
更多請看:
//udn.com/news/story/6886/1283864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