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英文列國考基本能力? 55.5%說NO
  • 發表時間
  • 2015-11-05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考選部研議公職考試是否分兩階段,考生就算報考好幾項考試,也只要考一次「基礎科目」,再分別考「專業科目」即可。考試委員透過網路試著探查民意,55.5%受訪者不認為英文算是「公務人員基本能力」。
 
目前各種公職考試幾乎都要考國文、英文、法學知識,很多考生都是重複報考多項公職考試,每次都要考這幾科,耗時費事,研議中的分階段考試第一階段先考基礎科目,等於是公務人員必備的基礎能力,在考選部討論中,列考「國文」、「公務基礎知識」、「邏輯判斷與資料分析」。
 
考試委員陳皎眉試著了解外界的看法,設計電子問卷,公布在「批踢踢實業坊」(PTT)國考版及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的「國考-人事行政」社團,3天內就有688人完成答覆,其中45.5%知道分階段規劃,37.6%支持分階段。
 
針對考選部初步規劃,3個基礎科目都獲過半數同意算是公務人員必備能力,但當問卷嘗試詢問受訪者是否認為英文也是公務人員的基本能力?卻有55.5%不同意;且63.1%不贊成以英檢證明取代第一階段的英文能力考試。陳皎眉將問卷調查結果交給考選部參考,刊登在最新一期「考選通訊」上。
 
陳皎眉表示,這份調查只針對網路使用者,8成打算參加公職考試,結果不一定能反映所有民眾意見,但的確反映了目標族群的意見,調查發現不清楚分階段考試規劃的占多數,不支持的也是多數,顯然還需要多溝通,且第一階段考試的目的是用來「擇優」(只選少數表現最佳者)?或是用來「淘汰」(淘汰少數表現最差者)?勢必影響通過標準,且行政類科與技術類科若採用同樣的一階段門檻也不見得公平,「如果改變沒有更好,就不要輕易改變」。
 
 
更多請看:
//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498540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