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再轟12年國教 朱立倫主張免試、就近入學
  • 發表時間
  • 2015-10-29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國民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今天再度抨擊12年國教政策。朱立倫下午與媒體茶敘談話,提出教育政策理念,他說,12年國教教育改革的出發點,是要減輕孩子們的壓力,但現在還是有會考,作為家長、地方首長,孩子的壓力的確還是非常大,未來應讓大部分孩子免試、就近入學,重新找回技職教育。
 
朱立倫今天下午在國民黨中央聯誼廳舉行「孩子睡飽、就近最好」教育政策方向媒體談話會,他一開場特別說明,今天是以一個當爸爸的心情,以及長期擔任地方首長的感想,和大家分享教育理念的看法。
 
他說,這幾年來,民眾對政府施政有所批評或不滿,其中教育是重要的一環。回歸務實面,其實父母親的心情都一樣,「為何孩子不能睡飽?12年國教不能就近就好?」
 
朱立倫表示,以前9年國教有一個特點,就是希望就近入學,「12年國教卻不能達到目標」。當時教育改革希望讓孩子們免試入學,現在不過把聯考變基測、基測變會考,「為什麼一定要考,是很多爸媽和孩子們心中的問號」。
 
朱立倫指出,德國只有26%的孩子要進到大學教育,為何剩下74%的人,要陪26%的孩子讀書?丹麥學者專家也說,丹麥只有1%的菁英教育,為何剩下99%的人要陪1%的人考試?而台灣真正進入明星高中的人,只有3成,為何其他7成的孩子都要考試?
 
他以自身求學經驗為例,以前就讀高中每天要從桃園搭火車到台北萬華,再走路到建中,一趟至少要花1個半小時,每天早上6點鐘就要起床。孩子們為了考試,下課後還有很多補習、課後輔導,所以現在家庭最普遍現象是,家長都無法和孩子吃飯。
 
而現在國中畢業會考成績,變成所有入學重要依據,「如果是這樣的12年國教,可能就不是我們想像的義務教育、國教」,朱立倫認為,國教應該讓大部分孩子免試、社區就近入學,選擇有興趣的技職教育。
 
為達到這樣的教育政策目標,朱立倫主張,應大幅提升社區高中職的教育品質,政府要做的事,是把更多資源用到這些社區高中、需要照顧的社區學校,讓這些學校的競爭力大幅提升。如此一來,學校便可適性教學,讓每個孩子對自己都有信心,也不用迷信考明星高中。
 
至於未來是否全面免學費、免試入學,朱立倫回答,他認為高中職補助「排富」要持續進行,才是社會大眾能接受的公平正義。他坦言,短期內不可能消弭明星高中,也不可能免除所有孩子都不用考試,但學力鑑定絕對不是入學考試,也不是所有入學的標準。
 
 
更多請看:
//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1029004154-260401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