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105學測_國文科考前準備方向
  • 發表時間
  • 2015-10-22
105學測命題趨勢 光靠死記 拿不到好成績!!
【國文科】補教名師 陳湘 教你如何準備 精準獲取高分!
 
 
105學年度大學學測將於明年1月22日至23日舉行,距離剩不到3個月的時間,身為高三考生的你,準備好上戰場了嗎?面對出題範圍廣泛的國文科,又該如何應付?StudyBank特別邀請國文科專業名師陳湘,針對必考重點擬定學測高分戰術,馬上增加考場競爭力!
 
陳湘老師表示,國文科自實施101新課綱之後,104年學測是第一年新版本的大考,出題方式活潑多元;寫作測驗更是擺脫單純文學賞析,要求考生表述自我觀點及省思。但104年試題偏易,為增加考生之間的實力鑑別度,故預估105學測應是中偏難的程度,命題趨勢如下:
 
觀察104學測、指考都沒有國學常識題,取而代之的是文化常識,題目設計活潑,取材方向多元,題目趨向廣泛化,古典詩詞、現代詩、流行歌詞、武俠小說、民間故事都可能成為考題之一。
 
選擇題型方面,引導閱讀與思考力為主的試題比例必然提高。非選擇題部分,考題不再侷限於單純的文章分析,開始會有各類題型,如圖文解釋、圖表判讀、資料解說、縮寫、擴寫、改寫、續寫、書信、公告、新聞報導寫作等。
 
綜觀105學測國文命題趨勢,國文考科顯然不是反覆讀讀課文、背背國常即可得高分,因此陳湘老師建議考生可以朝下述方向準備:
 
一、熟悉重點課文,奠定基本能力
 
首先將大考中心所訂的30篇核心課文區分學測與指考範圍,同時掌握A級課文內容,重點放在掌握文旨、作者背景、文章結構、寫作手法,如此在作答文章賞析時,才能兼具廣度與深度。
 
二、掌握多元題型,養成高分能力
 
學測考綱不考本,詩文排序、鑲字、對聯、小說、季節、干支、詠物、書信、題辭、柬帖、析約數、敬謙詞、古今作家、文字六書、文法修辭等題型需熟稔解題技巧,才能精準快速得分。
 
三、兼顧看法與字數,提昇寫作能力
 
非選擇題9、18分部分,依據問題要求及識別文章、圖表的主題,聯繫相關資料,先梳理出看法,再分點或分段寫下明確的答案,同時兼顧字數要求;27分作文則在下筆前先仔細閱讀題幹,找出命題主旨,繼而擬定篇章結構、寫作技巧……再依連結個人經驗,轉折到全文高潮處──省思、體悟,最後概論下總結作收。
 
陳湘老師強調,如何下筆跳脫舊框架,充分展現個人寫作特色,是作文能否得到高分的關鍵。命題趨向靈活多元化,各種文體須多加演練。最後謹祝各位考生蟾宮折桂、雁塔題名!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