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台成清:排課留彈性 降畢業學分
  • 發表時間
  • 2015-10-21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台大、清大、成大等校,未針對系所授課時數做統一規範,交由系所各自評估需求開設課程,但鼓勵各系調降畢業學分,增加學生選課多元空間。成大副校長黃正弘表示,「後端」畢業學分數調降,「前端」開課數量自然就會調整,不需要特別要求。
 
黃正弘表示,成大多年前就已提出精簡方案,主要是調降畢業學分數,鼓勵系所重新檢討畢業門檻,當各系畢業最低學分要求調降,各系所老師要開的課程自然就減少,老師便可更專注於深度教學;如果只要求減少授課時數,但後端畢業學分數未落實調降,治標不治本。
 
台大主秘林達德說,教師若有兼任行政職等,可向系所申請減授一小時,再由系所向學校提出,主要考量各系所人數、課程規畫等都不同,不適合以單一作法規範。
 
台大幾年前也開始鼓勵系所減少畢業學分門檻,希望給學生多點選課空間,學校、系所是將課開足,讓學生有多元學習機會。
 
清大教務長戴念華表示,學校僅要求每位老師每年至少須開設三門課、九學分,但未設上限,開課數量尊重個別系所安排,平均每年清大六百多位老師共開出一千八百多門課,同時也鼓勵各系調降畢業學分門檻、讓學生能跨領域學習。
 
戴念華說,總量控管不見得適合每個系所,每個老師狀況也不同,還是應以個別老師來衡量開課數量較恰當。
 
 
更多請看:
//udn.com/news/story/6928/1262384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