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鼓勵多元專長 台大推輔系事後核可制
  • 發表時間
  • 2015-10-19
資料來源:中央社
 
 
職場競爭激烈,多元能力成關鍵,台大說,多元專長有助於增加職場競爭力,近期校內也通過輔系事後核可制,即使未事先申請,只要學生修到一定學分,畢業前都可申請輔系證明。
 
大學生最擔心的就是畢業即失業,許多學生從大學就開始扎根,培養自己的專業能力和第二專長,希望增加自己的未來職場競爭力,而雙主修和輔系也成為學生的選項之一。
 
根據教育部101學年至103學年統計資料指出,台大學生數超過3萬人,雙主修和輔系的學生平均約3000人次左右,相當於1成的學生,比率比清大、交大高出數倍。
 
台大教務長莊榮輝說,為了讓學生有機會開拓第二專長,學校一直在鬆綁雙主修或輔系等規定,如延長修業年限等,而以往輔系都是先登記再修學分,近期校內教務會議也通過輔系事後核可制,即使沒有先申請輔系資格,只要學生修到輔系規定的學分,畢業前一樣能申請輔系證明。
 
相較於博士班,莊榮輝坦言,大學不可能很專精,若能增加多元能力和專長,就能提高職場競爭力,除了雙主修和輔系,學校也積極推動跨領域學程,並透過通識教育培養學生的格局,只要馬步蹲得好,學生的基本能力夠紮實,就不怕找不到工作。
 
台大教務處註冊組主任洪泰雄也說,台大科系涵蓋一類組到四類組,全校共有11個學院,除了醫學院外,幾乎每個學院都有學系提供雙主修或輔系名額,核准率平均約3至5成,即使未能通過雙主修或輔系核准,還是可以自己去修課。
 
洪泰雄表示,現在是競爭力的社會,在大學學的越多、得到的知識越廣泛,未來就能轉換成工作能力,對職場也有幫助,而台大每學期開設超過6000門課,讓學生有機會探索自我,開拓更多專長,有助於尋找未來職場的道路。
 
 
更多請看:
//www.cna.com.tw/news/aedu/201510180049-1.aspx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