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培育影視音人才 寶藏巖設實驗高中
  • 發表時間
  • 2015-10-14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台北市文化局長倪重華為培養影視音產業的基礎技術人才,擬以北市文基會名義開辦一所官方的「藝術文化人才實驗教育機構(高中部)」,預計明年5月招生、9月開學。師資將包括電影《聶隱娘》攝影李屏賓、製片人陳國富等人,短期試辦地點則選在寶藏巖藝術村。
 
11600萬 能打造好萊塢人才? 倪重華構想 源於自身經驗
 
明年5月招生 擬收40
 
倪重華表示,現行台灣大專院校雖廣設傳播科系,但因教學資源與業界採用的設備有高度落差,因此,培訓出來的畢業生,往往無法符合業界需求。他說,影視音(電影、電視、音樂)產業具有極高的經濟效益,台北若能帶頭從基礎發展,絕對有本事引領亞洲潮流。
 
倪重華又表示,9月9日已向市長柯文哲報告實驗高中的籌設計畫。為了說服市長同意這項創新的作法,他還以醫院為例說服市長,影視音技術人員就好比X光機的操作人員,醫院內一定要有這些人,才能與醫師互相配合;而相較於柯文哲專精的外科,這所實驗學校則較像精神科,講究心靈的層面,「慢慢來,就會有效果!」
 
他表示,實驗高中目前尚無明確校名,僅暫定為「藝術文化人才實驗教育機構(高中部)」,目的就是要培養學生成為影視音產業的技術人才,短期內的校址,選在寶藏巖藝術村,預計明年5月招生、9月開學。
 
倪重華說,預計第一年投入1600萬元,開2班、招收40人。因修業期滿可拿到高中文憑,因此,學生在3年的修業過程中,也必須學習國、英、數等基礎學科;不過,有別於一般考試入學,這所實驗學校要透過甄試入學,可能還要先「試讀」3天。
 
畢業即可到好萊塢求職
 
「如果3天內有家長接送的就退學,叫你去買便當還不高興的也滾蛋。」倪重華認為,希望找到真正對影視音產業有熱情的學生,一畢業就是業界要的人才,即使無法在台灣發展,也可到好萊塢、寶萊塢求職,把台灣的產業推上「亞洲中央」。
 
就讀這樣一所實驗學校,是否真能擁有與高中同等的文憑?對此,北市教育局長湯志民說,北市確實有許多個人、30人左右團體,申請立案「非學校形態」的實驗教育,畢業後能有畢業證書。但他表示,目前還未有以「機構」名義申請者。因此,若文化局以文化基金會名義申辦,不僅招收人數上限可達150人,也會成為北市第一所以機構名義辦理的體制外學校。
 
《聶隱娘》攝影當老師
 
為了這項創舉,倪重華計畫找電影《聶隱娘》的攝影大師李屏賓,及曾任哥倫比亞電影公司亞洲區製作部總監的陳國富等人…擔任老師。另外,包括英國、日本學校,以及美國柏克萊大學、紐約電影學校等國際客座師資都正在接洽中。
 
校址短期選在寶藏巖藝術村,中期學校基地為內湖影視園區,長期就業與就學輔導則會在北投影視園區。除內湖、北投影視園區將辦理BOT,共同發展為影視基地,其他專業課程也會尋找如三創、錄音室等擁有專業設備的地點來配合教學。
 
 
更多請看:
//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1012000283-260102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