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國外高薪挖角 校長:大學師資10年內崩盤
  • 發表時間
  • 2015-09-30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星陸港澳頻出手 與台大談好要來的老師被搶走
 
人才流動是國際趨勢,不過台大、清大等大學近年除了老師被挖走,要挖的新老師也常被新加坡、香港或大陸等「半路攔截」,甚至連中東的大學都來插一腳,面臨人被挖但搶不到人的窘境。大學校長發出警語,台灣10年內高教人才恐崩盤。
 
台大副校長陳良基說,近一、兩年台大有5位中生代老師被挖走,來挖角的除了美國,還有中東國家的大學,其中電資學院占3位。但更多的情形是,台大要找新老師,已談定要來,卻被新加坡、港澳等大學攔截,搶輸別國。
 
頂大計畫培養的本土年輕學者 也外流
 
至於清大,教務長戴念華表示,現任老師離職的情形不多,但聘不到的情形則不少,因為星、港、甚至大陸的薪水是台灣3到4倍,搶走人才。中山大學副校長黃志青不諱言,大陸、港澳大學老師待遇除是台灣的數倍,獎學金和高教經費也比台灣高很多,以我國頂大計畫經費培養不少理工類的年輕學者,近來紛被挖走。
 
教育部前次長、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說,最近到大陸看到不少台灣去的老師,「看了很恐慌,情況很嚴重。」他說,大陸高薪挖台灣老師,年薪100萬到150萬人民幣,給宿舍和設備,甚至有暗盤,「要什麼給什麼。」有的剛從博士班畢業就到大陸任教,楚材晉用。
 
林聰明說,台灣博士生找不到工作,能到其他地區發展,顯見有競爭力。台灣高教好人才流失的問題,10年內會顯現,會有很大衝擊。
 
東吳大學校長潘維大也表示,高教人才流失是「溫水煮青蛙,」不出10年,台灣人才無法跟國際競爭,會造成國力衰弱,絕對是國安問題。該校以人文為主,近年來有不少老師利用寒暑假去大陸短期講學,不排除退休後到大陸教書。雖有助增進雙方交流,有聲望的老師未來離開台灣,對台灣也會有影響。
 
 
更多請看:
//udn.com/news/story/6928/1214165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