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台大明年招生 不採計英聽成績
  • 發表時間
  • 2015-09-30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城鄉差距不利偏鄉生 台大僅用於申請入學審查資料
清大、政大今年外文及少部分學系採計
 
大學甄選、考試分發入學,今年首次開放採計高中英聽測驗成績,當成錄取門檻,但只約1成校系採計,具指標性的台大各系全不採計。台大初步調查,明年各系依舊不採計英聽,以免排擠到英聽不好的偏鄉弱勢生。
 
清大今年只有外文等少部分學系採計英聽,明年也是。但校長賀陳弘說,未來或許可開放各校系不要把英聽當錄取門檻,可比較考生英聽成績在各校內的排名百分比,以降低城鄉差距;至於政大,今年有十幾個系採計英聽,大多是外語類學系,政大主秘寇健文表示,明年原則上比照今年,由各系自訂,10月初會再詳細調查。
 
高中英聽測驗每學年舉辦兩次,限高三在學生、畢業生及具同等學力者報考,大學繁星、申請、考試分發等3種主要招生管道,今年首度採計英聽,考生可考兩次擇優採用。
 
但根據統計,今年3種入學管道都約1成、100多個校系採計英聽,以外語、醫學院科系較多,且台大各系完全不採計。
 
台大註冊組主任洪泰雄說,因應大學採計英聽測驗,各所高中雖然已經紛紛改善教學軟硬體,學校段考也加考英聽,但是依然有明顯的城鄉差距。偏鄉弱勢生英聽學習起步較晚,學習資源也比都會區少,如果一般學科成績都很好,只因英聽成績略差,而錯失錄取台大的機會,非常可惜。
 
洪泰雄表示,台大明年比照今年,各系3種入學管道都不採計英聽成績,但申請入學依舊開放各系將高中英聽成績,連同全民英檢、多益等其他英檢,當成書面審查加分參考資料。
 
大考中心統計,104學年第一次英聽測驗,12.7萬人到考,但拿到最高等級A的考生只有17%,且有明顯城鄉差距,北區近2成拿A,東區不到1成,離島只有5%;且東區及離島逾半學生拿較差的C、F級。
 
至於105學年第一次英聽測驗已報名截止,10月24考試;哪些學校將採計,要查詢11月公告的入學簡章。高中英聽測驗訊息可查詢大考中心首頁
 
 
更多請看:
//udn.com/news/story/6925/1216031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