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高普考客事務行政科 明年擬加考口試
  • 發表時間
  • 2015-09-03
資料來源:客家電視台
 
 
公務人員高普考暨地方特考客家事務行政類科,從102年度就研擬要加考客語口試,但一直有不少爭議,延宕至今仍未實施,1日考選部說在這個月將把相關討論案送考試院會審議,等到9月23日高普考放榜後,就能公告實施,最快明年度高普考試將加考客語口試。
 
為了提供客家鄉親客家相關的公務需求,公務人員高普考暨地方特考,從99年增設客家事務行政類科,到104年已招考57名客家專才。
 
不過地方民眾一再反應,許多客家行政人員不熟悉客語,溝通困難,因此101年時就有學者建議要增納客語口試,考選部從102年研擬放入考科,一直到今年6月,總算得到多數考試委員的共識,確認將加考客語口試,也訂出相關規則,將由開缺地區,訂定招考人員所需的客語腔調。
 
考選部長邱華君:「這次決定的就是說,口試如果是說,比如說,苗栗地方可能四縣腔比較多,三個口試官或一個口試官,如果這,為了這樣的人才,就可能用講四縣腔的委員來口試,這樣比較適合四縣腔人才的考選。」
 
目前擬定筆試科目數不變,加考一項口試,占分比重為筆試90%、口試10%。
 
口試將採個別考試,每位考生20分鐘口試時間,由3位口試委員,從對談來評定,考生客語聽說能力,未滿60分將不予錄取。
 
考選部長邱華君:「口試委員大部分來自三個地方,一個是現在的官員,一個是像要用的,用人機關本身的官員,第三個就是我們的學者。」
 
八月甫上任的考選部長邱華君是苗栗西湖客家人,相當樂見加考客語口試後能帶給地方鄉親更貼切的服務,他也提到待考試規則確定後,將會交由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鼓勵地方政府開設更多客家專責人才缺額,進而達到公事客語無障礙環境的目標。
 
 
更多請看:
//times.hinet.net/news/16479209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