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食安問題多 「盼設食品保安官」
  • 發表時間
  • 2015-09-02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塑化劑、毒澱粉、混充米、化學醬油等食安事件,讓大眾感到不安,重創政府威信。考試委員張素瓊追究其因發現,權責單位公婆太多、主管機關無適當職位等都是原因,她因此建議在國考中增設「食品保安官」類科,以增進國人食品安全。
 
張素瓊本月於考選部出版的「考選通訊」中指出,食品安全涉及的專業領域既廣又深,目前現有的職組職系,缺乏足以擔當此攸關民生安全重大議題者。考試院應增設或重整具備食品技師、稽核實務、風險控管等職能的食品保安官。
 
張素瓊於文中指出,食安管理、稽核等範圍涉及廣泛,舉凡食品加工、食品儲存、食品微生物、食品化學、食品分析與檢驗、營養、保健、食品、工廠管理等都是。但是,依照目前的銓敘制度,政府無適當的職組系以擔當所有任務。
 
張素瓊表示,近年食品安全事件層出不窮,相關人員壓力、業務量排山倒海而來等,致人員流動量大、留才不易。
 
此外,根據2014年12月的資料,全國負責食安的稽查人員,中央有38人、地方745人,具備食品背景的只占11%。她認為,這也是食安事件一直無法杜絕的癥結之一。
 
張素瓊表示,人事行政總處因應食藥署業務需求,分別於前年、去年核給113名員額。然而,中央負責政策性規畫,最需要食品安全人力的,應是地方政府。因此,因應食安事件頻傳,食品安全人員特考確有必要性,以為地方留才。
 
人事行政總處則說,地方並非沒有補充食安人力。截至目前為止,全台中央加地方有近700名食安稽查人力,去年中央補充251人。地方除了各地方政府可晉用的人力之外,再特別補充86人。
 
 
更多請看:
//udn.com/news/story/6939/1154152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