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運將10年K英語 成了老外專車
  • 發表時間
  • 2015-08-18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老外非我不可!」67歲計程車司機林石川,10年前有感生意下滑,重拾課本複習學生時代讀過的英文,每天聽、讀英語雜誌兩小時,十年如一日,為他帶來扎實商機。他的乘客九成都是外國人,有商務客、觀光客。好學不倦的他,六年前又去補日文,連日本人也變他的乘客。
 
根據交通部102年「計程車營運狀況調查報告」,計程車每天空車平均為3.5小時,但有5成3的司機,每天空車逾3小時,每天營業時數為9.5小時。換言之,近3成時間都在街上空繞。
 
景氣好壞,小黃運將很「有感」。林石川說,10年前他發現生意變差,在街上空繞的時間變多,空閒時間變多,大學畢業的他訂閱「彭蒙惠英語雜誌」,想重溫英文,每天利用傍晚讀兩小時,唸出興趣,更發現「外國乘客的市場很好做」,因為競爭者少,外國乘客也會很「死忠」。
 
他曾經載竹科外國乘客從台北到新竹,也曾載外國客從陽明山到台中,很多商務旅客來台辦完公務,經由公司或朋友介紹找到林石川,除坐他的車,也請他推薦景點。他更曾應英國乘客要求,載著他們到花蓮、阿里山、日月潭5天4夜。他也自有一套接待外國客的心得,歐美客喜愛去金瓜石、野柳,東方遊客喜歡九份。
 
林石川曾遇過日本老客人,不會英文,因此他也去補習班上日文課。他的筆記本寫滿外國遊客預約,不少乘客是口耳相傳,讓他不用開車上街繞,就能支撐一日收入。
 
「付出代價就有收穫。」他表示,英文能力若只局限簡單對話,無法與客人多聊天,「英文實在太重要了」。加強語言能力,也能提升競爭力。
 
 
更多請看:
//udn.com/news/story/7269/1127966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