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大學招聯會龍頭 台大下 清大上
  • 發表時間
  • 2015-08-17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龍頭換手!過去長達6屆、18年都由台大擔任招聯會召集人,第七屆召集人首度由清大接手。清大校長賀陳弘說,接手後要解決少子化的招生問題,他期待使用大數據分析,加強各種決策的科學性,而非「我覺得、他覺得」毫無根據的決策判斷。
 
由全國各公私立大學校長參與的大學招聯會,主要負責大學招生工作,包括商訂招生策略、協調各校年度招生事宜,以及其他招生相關事項。
 
招聯會每3年改選1次召集人與副召集人,「台大下、清大上」引發外界關注,尤其2校對招生策略完全相反。台大主張超過半數招生名額靠指考分發,清大則主張8成招生名額靠甄選入學。
 
由於清大把大量招生名額放在學測推甄階段,在台大招生前就大量撈走優秀學生,台大近1年來積極在招聯會推動「學測、指考」兩試合一,希望能夠同時招生,有利台大。對此,賀陳弘認為,兩試合一將導致「一試定終身」,家長與學生贊成嗎?
 
賀陳弘表示,清大會把近8成的招生名額放在繁星推薦、個人申請階段,主因清大進行超過17萬筆的大數據研究,資料顯示甄選入學的學生,在大學4年學習成果極佳。這些學生在高中時期社團表現好,不一定反映在學科成績,卻極具學習潛力。
 
不過,外界質疑多元入學是「多圓」入學,甄選入學管道排擠弱勢生。賀陳弘說,透過甄選入學進入頂大的學生,約占全部學生的1.3%,透過指考分發進入頂大的學生,約占全部學生0.87%。
 
賀陳弘說,招聯會希望未來可以達到全國弱勢生平均值3%,因此會加強相關研究與分析,建立資料庫,了解入學管道對弱勢生的影響,提供各界使用。
 
 
更多請看:
//udn.com/news/story/6925/1122378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