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台大法律高材生 擁7張國考證照
  • 發表時間
  • 2015-08-13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27歲高啟霈是台大法律研究所畢業的高材生,為在法律事務所的競爭環境求生存,提升自己,他從學生時代就陸續參加國家考試,考取海事保險公證人、律師、華語導遊等7張考試院證照。
 
高啟霈畢業於建國中學、台大法律系、台大法律所,現任職於法律事務所。他表示,現在的法律事務所必須提供客戶超越法庭訴訟外的相關服務,因此,不斷學習進修非常必要,參加考試是檢驗學習成果最好的方式之一,且通過考試也同時取得一個證明,面對不同案件或客戶更有自信。
 
高啟霈參加律師、民間公證人、華語導遊、華語領隊、不動產經紀人、財產保險公證人、海事保險公證人國家考試,全都考取。
 
高啟霈準備3個月就考取海事保險公證人,他表示,在職準備考試很辛苦,因為下班回家已經很累了,還要提起精神念書。「下班回家後,頭腦還是會想著工作,但又必須清空思緒才能念書」,擔心時間不夠念不完,「此時我會拿出手機玩幾局遊戲,焦躁感就會消失,然後專心念書。」
 
高啟霈平日1天念書2小時、假日8小時,準備考試期間,規定自己1周只留2個時段見朋友。他表示,本來會主動約朋友去爬山,這段期間也暫停了,只要想清楚當初決定參加考試的目標,就能撐下去。
 
求學路有沒有「跌倒」過?他說,第一次考台大法律所時,筆記本在考前1個月憑空消失,後來差1分落榜,重考階段很令人煎熬。但也因此體會到「盡人事後就是聽天命了」,更不能把生活的希望都寄託在考試上,保持平常心與穩定性才是成功關鍵。
 
高啟霈以自己為例,他通過律師考試,因此,在海事保險公證人考試中半數的科目已有相當把握。進一步參閱考古題,又發現剩下半數科目重複性很高,準備上不會花太多時間。此外,通過考試後又可成為對專業領域的敲門磚,因此決定參加這門考試。
 
法條盡量熟背 練習10年考古題
 
高啟霈表示,他很重視考古題的練習,因為一直看資料,卻不去找考古題作答,其實是一種逃避心態。「資料永遠沒有念完的一天,考試永遠可能考出你沒看過的東西」,完美主義應該退讓,要訓練自己在有限資源下,也能有條理地寫出答案。
 
高啟霈表示,他沒有補習,因為海事保險公證人沒有補習班開課,但他有就海事查勘鑑定這科目找家教指導。
 
高啟霈的準備時間共3個月,第1個月將保險法與海商法複習完畢,第2個月蒐集海事保險英文公證報告及海事查勘鑑定的資料,最後1個月把10年來的考題都印出來,然後逐題作答檢討。
 
筆記部分,高啟霈認為將重點筆記用便利貼的方式,直接貼在法典上最方便,每次看筆記時也複習法條內容。若沒有法條與教科書的科目,就直接在考古題本上做筆記。
 
高啟霈表示,法條盡量熟背,法科因為有選擇題,分數要盡量搶到。有時間的話,可以把鹿特丹、海牙威士比等國際規約也看一下,這些國際規約也可能出現在海事英文公證報告或海事查勘鑑定中。
 
高啟霈表示,海事保險英文公證報告難在專有海事英文名詞,可以把海商法的英文版本拿出來看,然後搭配名詞查詢,確認某些名詞該怎麼翻譯。
 
至於海事查勘鑑定,高啟霈表示,完全是航運科系的專業,對於法律畢業的他是完全陌生。他是試答考古題後,再請相關科系的人幫忙批改指正。
 
 
更多請看:
//udn.com/news/story/6941/1109204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