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免費教科書 苗縣國中小明年將取消
  • 發表時間
  • 2015-07-29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苗栗縣府財政風暴鬧得沸沸揚揚,在財政困窘下,陸續檢討縣款支應的措施,其中,從八十三年至今都免費的國中小教科書預計明年取消,改成學生自費,每位學生一年將繳七百元至一千三百元不等,這也將是繼免費午餐、免費課後留校之後,第三個取消免費的教育福利政策。
 
苗栗縣國中小學生近五萬人,今年的國中小教科書採購費,縣府編列了六千六百多萬元,明年這筆經費因縣府財政困難,預計不再編列,將改由學生負擔。
 
年繳7001300
 
教科書版本甚多,學生到底要繳多少錢,就要看招標結果而定,如果以康軒版本去計算,國小低年級一學期約三百多元、中年級四百多元、高年級近五百元,國一及國二要六百多元、國三五百多元,一年兩學期,每位學生一年約要負擔七百到一千三百元。
 
縣府教育處副處長葉芯慧說,行政院介入縣府財政後,指示縣府社會福利不應優於其他縣市,而他們也面臨明年度預算編不出來的困境,只好檢討現行的福利措施,在教育方面有三項需要檢討,國中小免費午餐將自九月起改為家長負擔一半、每餐二十元,國小免費課後留校措施將在明年改為收費制,每位學生一個月收六百五十元至一千五百元,另一項就是國中小免費教科書。
 
葉芯慧表示,國中小教科書免費政策到底要不要取消,還要看明年度預算編列的情況,但取消的可能性大。
 
縣府主計處說,明年歲收約一百八十五億元,扣掉人事費及基本開銷約一百三十二億元,不太可能再去編列教科書費用,若無特別考量,將不再列入歲出預算中。
 
苗栗市蔡姓家長說,縣府過去花錢不節制,現在拖累學生和家長,他們也無可奈何。彭姓家長表示,明年起讀書樣樣都要錢,相較之下,以前的學生比較幸福。
 
弱勢生將維持免費
 
葉芯慧說,如果教科書免費取消,弱勢學生應該還會維持免費,也將採從寬認定,低收入家庭、中低收入家庭、家庭突遭逢變故或導師認定的清寒家庭,都列入弱勢學生。
 
 
更多請看:
//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901341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