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指考分數降 甄選名額增試題字數多影響
  • 發表時間
  • 2015-07-17
資料來源:中央社
 
 
大考中心今天公布104學年大學指考成績,多科分數下降,大考中心推估是受甄選名額增加,多數學生已就位,加上試題字數多,學生閱讀能力也有影響。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今天寄發104學年大學指考成績單,並公布各科頂標、前標、均標、後標和底標成績,及各科成績人數百分比累計表等相關統計資料。
 
根據大考中心資料顯示,今年數乙頂標69分,比去年下降20分,數乙均標44分,比去年下降14分;數甲今年頂標67分、均標40分,都是近5年新低;英文今年頂標76分、均標46分,也是近5年新低,只有物理和歷史科分數較去年略微提升。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副主任沈青嵩說,今年數乙分數較低,主要是非選題得分偏低,今年數乙非選題以無障礙通道、機票轉機點票價等情境來考數學概念,數學命題趨生活化的方向沒錯,但題目提供的資訊多、敘述較長,可能考生較不習慣。
 
英文科部分,沈青嵩表示,往年英文科都會有1成多題目是簡單題,但今年簡單題的比率則比較低,且詞彙比較多,其中還包含科技文章,學生比較不熟悉,也可能要花比較多時間思考,因而影響到考試成績。
 
分析今年指考分數下降的原因,沈青嵩推測可能受甄選入學名額增加的影響,多數考生已經就定位,因此參加指考的考生平均程度可能和學測考生有落差;此外,今年試題字數較多,花在閱讀的時間上較長,學生的閱讀能力也會影響分數。
 
大考中心說,學生背景也可能有影響,教育部自101年起推動擴大國中升高中免試名額,正好就是今年高三考生,沒有升學壓力逼迫,可能影響考試科目的基礎,但學生也可能往多元方向發揮才華,非單一考試所能測驗,是否相關仍需進一步研究基本學力才能釐清。
 
大考中心也說,試題題幹敘述增加是未來的趨勢,107學年將採用新課綱命題,屆時才會重新討論是否調整考試時間,因此現階段暫時不太可能延長考試時間,但會提醒命題老師要注意試題字數多寡和試題難易度。
 
 
更多請看:
//www.cna.com.tw/news/aedu/201507170118-1.aspx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