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追愛失愛遇真愛 前保全拚上榜
  • 發表時間
  • 2015-07-16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國考如減肥,動機強烈很重要!」曾任保全員的31歲藺琮瀧,2年前為了給當時的女友穩定生活,決定投考公職,他表示,雖然備考時失戀了,「騎車都會胡思亂想」,在落榜6次後,終於拚上103年地特三等會計。
 
真理大學會計系畢業的藺琮瀧,因聽聞業界「遇到忙季,甚至要帶睡袋睡公司」,出社會後不打算走上會計這條路。當他退伍後,考量當時女友在北部,他決定在北部找工作,進入與所學無關的保全業。
 
藺琮瀧表示,擔任保全員後,每天上班工時長達12小時,月排休只有4天,月薪卻頂多約30K。再加上長時間的夜班生活、作息日夜顛倒,讓他身體變差,因此決定返回校園,繼續升學。
 
在離職1年後,藺琮瀧考上樹德科技大學人類性學研究所,但也因此與女友分隔兩地。
 
或許因為遠距離戀愛,日子一久女友態度趨於冷淡,他開始思考如何維繫感情,此時剛好看到初等考的報名訊息,決定踏上國考之路,「想給女友穩定的生活」。
 
藺琮瀧在決定考試後的2天內,就選好補習班、買函授課程,開始一邊寫論文,一邊準備考試的生活。衡量自己是會計系畢業,因此選擇會計為目標職系。他說,當時有個感覺,如果這次沒考上,大概感情也不保,決定「為愛拚了」。
 
藺琮瀧未料在論文口試前5天,也是初考登場的前14天,女友主動提分手,當時他沒有因為準備考試的理由消失而放棄國考,抱持著「只要考上,我就能再把她追回來」的念頭,情傷愈大、鬥志愈強。
 
這2年來,藺琮瀧參加過3次初考、2次高普考及2次地方特考。當1年的全職考生仍一再落榜,他只好開始找工作,到補習班教數學,開始兼職考生的日子,直到錄取103年地特。
 
藺琮瀧表示,準備考試過程很煎熬,付出大量的時間和金錢,最後可能什麼都沒有。這種恐懼,會隨著落榜次數增加而逐漸增強;所以他後來找了工作,除了能有收入,「也能跟人間有所接觸」,畢竟全職考生的生活真的是「與世隔絕」。
 
雖最後仍與前女友無緣,但展開另一段穩定的感情,藺琮瀧表示,雖然數次落榜,家人不但沒有閒言閒語,還給予經濟支援,他更感謝現任女友陪他走過人生最低潮、痛苦的階段。
 
「不搞地毯式轟炸」 精讀一份教材
 
藺琮瀧的讀書方法很彈性,各科輪著念,再依對各科的熟悉強弱安排時間。他強調,他只專心讀1種教材,弄懂整體概念後再深入,不會另外找輔助講義,「地毯式轟炸是很有時間或高手在做的事」。
 
藺琮瀧表示,他沒有特別擬讀書計畫,也沒設定哪天念什麼、念幾小時。基本上是1科念完念另1科,所有科目念過一輪後,應該就會知道哪科需要花多久時間、念到哪種程度。所以他會告訴自己,扣掉最後複習,手上科目大概何時需要結束,進入下1科。
 
藺琮瀧表示,他只看補習班給的教材,沒再找過任何一套輔助教材。除非上課用的教材覺得難吸收,不然多花很多時間念補充教材,可能只多「賺」2、3題,還不如把上課教材念熟,至少拿基本分。
 
藺琮瀧表示,他不是很坐得住的人,所以完全沒去圖書館念過書。因為是兼職考生,他會利用到補習班教數學的下課空檔,或是利用周休1日的幾小時念書,閱讀時間跟內容的掌控相對重要,「不求高分,但求最少的時間獲取最多的分數」。
 
藺琮瀧的筆記是直接做在課本上,且內容精簡,基本上只有老師補充的部分,或是不懂部分的註記。
 
「多運動、少吃肉!」藺琮瀧表示,有運動的話,腦袋會比較清楚,也才有體力應付念書。他考試那幾天,很少吃肉類,早中餐幾乎都是蔬菜三明治外加營養品,考試時比較不容易昏沉。
 
 
更多請看:
//udn.com/news/story/6941/1050082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