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落榜8次 櫃姐拚上高考財稅行政
  • 發表時間
  • 2015-07-06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錄取高考三級財稅行政的余佩珊,準備2年半,起初抱持「陪考」心態,前後落榜8次,面對親朋好友「關切」,她不捨父母為她擋下所有「槍林彈雨」,惕勵自己爭一口氣,下定決心認真準備後,果然如願上榜。
 
活潑外向的余佩珊認為行政類工作死板無聊。大四時,有同學報名國考補習班,得知公職待遇比私人企業好很多,跟著補習,因不是真心想當公務員,沒有很認真準備。
 
余佩珊表示,畢業後得知國稅局在徵短期約僱,想先了解國稅局工作性質,確認自己是不是適合走這條路便去應徵。
 
錄取後,在半年多的代理稅務員工作期間,發現國稅局工作很有挑戰性,非刻板印象「悠閒等下班」,便立定志向一定要考上高普考,以正職身分進入國稅局,雖只是小小公務員,希望「在職務範圍內,實現小小的公平正義。」
 
為求減輕父母負擔,余佩珊曾兼職兩份工作,白天在國稅局擔任約僱人員,晚上在補習班教書,也曾當過百貨公司櫃姐。她說,因工作時間很長,自然壓縮到讀書時間,每天晚上10時到凌晨1時讀書,在有限的讀書時間內全心全意、非常認真讀,雖然很累,她內心更堅強不斷對自己喊話,「一定要加油,一定可以考上。」
 
為了不給自己後路,考前2個月,余佩珊推掉所有工作和應酬,全力衝刺。她表示,忽然沒了收入,壓力自然就來了,看到朋友在臉書PO吃喝玩樂照片,她把羨慕轉化為力量,告訴自己撐過這段時間,以後多的是機會玩。
 
余佩珊表示,家人是陪伴她考試過程很重要的支柱,後期衝刺時,每早出門去圖書館前,母親會溫暖對她說聲「加油」,送她出門。父親看她兼職考試很辛苦,還一度勸她不要考了。
 
她表示,考上後發現父母在「排行程」,才知道先前為她到很多廟宇祈福,現在要逐一去各廟宇還願。
 
 
不留後路 最後衝刺上演撕書
 
 
余佩珊的讀書方法很「另類」,除了會在圖書館找目標對手,激勵自己,最後衝刺階段,還上演激進的「撕書」招數,不給自己留一點後路。
 
余佩珊表示,她會以月、周、日、時安排讀書進度,雖然計畫趕不上變化,但她發現藉由排進度,可以讓自己比較安心,不會一直擔心是不是哪裡沒讀到,寫讀書進度表也是一種另類的紓壓方式。
 
余佩珊的筆記多為標題式為主,「將筆記簡單化」,以條列式、主題式大略地把標題記錄下來,通常不會寫太多字,簡明扼要為主。
 
因擔任過補教老師,所以她就以「出題老師」的角度思考,抓出感覺值得考的內容,練習申論時,也以「改題老師」的角度去看,思考什麼寫法會讓閱卷者感受到考生已融會貫通。
 
「做大量的考古題非常重要!」余佩珊表示,因為很多類似的題目是一出再出,藉由練考古題,找到自己還不熟的段落。她將近五年、不分考試種類的相關科目考古題做一遍,然後準備一本小筆記本,把寫錯又一時背不起來的記下來,再回頭複習增加熟悉度。
 
余佩珊還會在圖書館找目標對手。她表示,後期衝刺時到圖書館讀書,發現考同類科的人,會刻意坐在對面,看對方很認真讀書,自己自然也不敢鬆懈。
 
到考前兩、三周,余佩珊使出「撕書」一招。她表示,每天帶很多書出門,包包很重、心情就很煩,所以抱持著「這次一定會考上」的霸氣,把她覺得會考申論的內容全都撕下來,考前就只看這些。
 
 
更多請看:
//udn.com/news/story/6941/1035343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