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大學畢業前 考上台鐵司機員
  • 發表時間
  • 2015-07-01
資料來源:中央社
 
 
從小就是火車迷,趙祥宇自學寫程式模擬列車調度系統,在大學畢業前夕順利考上台鐵司機員。
 
趙祥宇表示,他小時候經常搭火車到屏東林邊的外婆家玩,因為喜歡轟隆隆的火車聲,且感受它穩重的速度感,因此也細心收藏每一張車票。
 
由於外婆家就在林邊車站旁,因此趙祥宇小時候到外婆家玩時,就經常待在外婆家,望著林邊車站畫素描。
 
因為喜歡火車,趙祥宇經常動手製作火車模型,他先在白紙上繪製縮小比例的火車輪廓與細部,再加以剪裁、黏貼,組合成一輛又一輛、獨一無二的火車模型。
 
這個愛火車成痴的大男孩,還曾帶著媽媽在13小時內一口氣完成火車環島之旅。
 
有一次,趙祥宇看到電視節目介紹日本列車管理,非常感佩日本鐵路管理的精準度,以及盡忠職守的鐵道員,因此讓他夢想,希望有一天能開火車。
 
儘管大學沒考上運輸管理系,但趙祥宇還是不放棄開火車的夢想。
 
就讀大三時,他利用課餘時間,每週抽出1天到距學校最近的民雄火車站當志工,有時假日也會主動前往幫忙剪票、推輪椅。
 
擔任火車站志工期間,趙祥宇也藉此觀摩火車調度,甚至自學寫程式模擬台鐵的火車管理系統,對列車管理、調度因而瞭若指掌。
 
趙祥宇對火車的熱情,讓站務員看在眼裡,因此鼓勵他報考台鐵司機員,甚至出借筆記供趙祥宇參考,也加速他報考台鐵司機員的決心。
 
在站務員的鼓勵下,趙祥宇苦讀半年,終於在大學畢業前夕考上台鐵司機員,圓了他開火車的夢想。
 
由於火車駕駛員必須負責整列火車乘客安全,趙祥宇的父親一度以火車駕駛員壓力很大,不希望他報考;但趙祥宇極力說服父親,隔天父親竟主動帶他到書局買考試用書。
 
為了達到男性駕駛員須在5分50秒內跑完1200公尺的體能測驗,趙祥宇每天都到操場練跑。順利考上台鐵司機員後,目前已開始接受2年的實習訓練。
 
談到第一次踏入火車駕駛艙的感覺,趙祥宇表示「很興奮也很緊張」,因為要和駕駛員一起注意路況,還要記得各種不同號誌,一切都很新鮮。
 
由於受訓的關係,讓趙祥宇錯過畢業旅行、謝師宴,以及和大學同學相處的最後一段時光,讓趙祥宇覺得很可惜,但受訓讓他覺得自己「忽然長大了」,也鼓勵學弟妹勇敢追尋夢想。
 
 
更多請看:
//www.cna.com.tw/news/aedu/201506300221-1.aspx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