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不再非醫不可」 藥學系出路多元變搶手
  • 發表時間
  • 2015-06-17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學生及家長近年的價值觀悄悄轉變,不再非醫不可,台大昨表示,原本冷門的藥學系近6年來招生越夯,就有二成錄取學生的分數可讀私立大學醫學系或牙醫系。
 
2009年起台大開先河,把藥學系從4年制改為6年制,北醫2013年跟進,成大去年成立6年制藥學系,國防醫學院今年也改制。
 
台大藥學專業學院長顧記華說,藥物種類30年來成長數十倍,全民用藥問題也愈來愈多,因此4年的課程早已不足以應付社會變化。
 
顧記華表示,原本擔心衝擊招生情況,沒想到近幾年招生,只招一班50人,考生擠破頭,分析藥學系受歡迎的原因,包括近幾年醫療糾紛多,且醫生工時長,不再是高薪階級,反觀藥學系出路多元。
 
顧記華表示,今年是第一屆6年制藥學系學生畢業,可選擇到醫院、藥局、國內外藥廠,及食藥署等醫事政策單位就業,不少學生寧願棄醫師從藥師。
 
過去藥學系出身謀職局限於醫院藥局的藥劑師,但現在大型醫院診療都需要藥師團隊,和醫師一起巡視病房,也要接受病人的用藥諮詢。
 
顧記華說,6年制的藥學系便是加強臨床巡診、到醫院外的地方實習,深入社區與家庭,避免慢性病患或老人重複用藥等問題。
 
 
更多請看:
//udn.com/news/story/6928/997727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