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研究所考試期程長 教部建議兩試合一
  • 發表時間
  • 2015-06-12
資料來源:中央社
 
 
現行各大學研究所招生,上學期辦甄試、下學期辦考試,教育部今天說,甄試和考試期程長、考試方式也雷同,提案建議兩試合一,減輕學生負擔。
 
教育部今天在台北大學舉行全國大學校院教務主管聯席會議第二天會議,討論大學招生和考試事宜,教育部高教司會中提案討論碩博士班招生辦理方式,高教司提出「維持兩次考試,但兩管道規劃不同考試項目」和「兩試合一」的兩種方案。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專門委員朱俊彰表示,過去研究所考試分為甄試和考試,甄試可加入面試或書審等項目,且是針對應屆畢業生,但後來甄試和考試都全面開放,不限應屆生,考試除了筆試,也可加入面試、書審,導致兩種管道的考試方式越來越相近。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長黃雯玲說,研究所甄試時間約為每年12月到隔年1月,考試時間則為2月至4月,而大學為了搶收好學生,又紛紛提早考試時間,兩種考試期程長,可能影響大四生修課,因此提出兩種方案讓各大學討論。
 
黃雯玲說,教育部雖傾向「兩試合一」的方案,建議選在下學期統一辦理,但也有學校擔心太晚考試,好學生會跑到國外求學,因此仍會以大學意見為主,希望大家取得共識,若不採兩試合一,也希望學校為兩種管道規劃不同考試項目,達到多元選才目的,避免讓考試管道淪為「二招」。
 
 
更多請看:
//www.cna.com.tw/news/aedu/201506120144-1.aspx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