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堅實背景 隨緣安心 她,4個月拚上榜
  • 發表時間
  • 2015-06-09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24歲的余明穎,大三時就意識到生技產業就業市場小,決定報考公職;就讀碩一時,白天做實驗,晚上準備高考三級生物技術類科,靠著扎實的生物技術背景,衝刺4個多月就考上。
 
余明穎畢業自台大生化科技系,有台大生化科學研究所碩士學歷,原本想當研究員,讀大學時政府大力推廣生計產業,她當時認為不論在學術界或業界都有很多選擇。
 
但她大三時,發現生技產業起飛遲緩,業界就業市場小,多數高學歷畢業生求職無門,學術界也不同以往,各國政府財政拮据,科學研發預算大砍,除了做研究變得困難,聘用的研究員與教授職缺也減少,博士學位與博士後研究完成後,就會面臨求職困難的問題。
 
余明穎因此決定重新安排原本的生涯規畫。在一次補習班宣傳中,得知公職相關職缺有生物技術,與自己所學關聯性很高,但就如同整個生技產業一樣,職缺很稀少,2、3年開一次缺,一次開缺1、2個,因此並沒有把考公職當成目標,而是抱持隨緣心態。
 
「碩一時遇到有職缺,不趁現在去考的話,碩二時大概就不會開缺了!」余明穎表示,她當時是抱持這樣的心情,決定投入去年的考試。
 
余明穎表示,她白天當研究生做實驗,晚上讀書,雖然是學生身分,但準備考試時的壓力跟在職者不相上下,尤其準備考試期間,研究所的實驗壓力非常大,加上準備考試的壓力,簡直是雙重壓力。
 
余明穎表示,因為她對考試沒什麼把握,當時沒有跟其他同學提到自己要考公職,因此沒有「戰友」,一人孤軍奮戰,但她很感謝男友的支持。她說,當時男友正準備碩士論文與工作面試,雖然努力方向不同,但有一個人可以陪自己打拚,真的很幸運。
 
余明穎3月報名,開始準備7月考試,短短4個月就考上。
 
余明穎表示,因為她大學時成績保持不錯,與其說她是準備短短時間就幸運考上,不如說她大學和碩士班時認真修課,以及在實驗室待了4年,生物技術相關知識經驗累積了很多,對考試幫助很大。
 
她建議考生,臨時抱佛腳是不太可能的,她是因為大學和碩士班的訓練很扎實,最後的衝刺才可以比較輕鬆。
 
抓考題方向 1個月讀1科
 
余明穎表示,生物技術和多數公職考試不一樣,沒有補習班開課,考古題也不多,除了共同科目外,考試內容也完全是科學學科;因此她閱讀大學時期的原文書,「1個月讀1科」的方式準備。
 
余明穎表示,由於她念研究所同時準備考試,仍以研究所課業及實驗優先,利用晚上8時至11時準備公職考試科目,但不一定每天讀書,周末平均抽出半天讀書,「因平日的心理壓力太大,不放鬆一下,下一周會沒有效率」,所以周末原則上以安排活動優先。
 
余明穎表示,她讀書科目的優先順序為生物化學、生物學、免疫學、有機化學、微生物學,目標是1天1個章節,但就算如此,也無法在考試前讀完這些書,所以在讀各科前,她會花一些時間研究考題方向,再針對重點章節詳讀,其他章節跳過或略讀。
 
因此,前三科有辦法完整讀完,後兩科因為時間不夠,就只能概讀一下。
 
余明穎表示,她求學沒有補習的習慣,針對這次考試,也沒有擬定讀書計畫,只有「1個月讀1科,能讀多少就讀多少」,因為準備的時間只有4個月,過程中,研究所的實驗又有一堆突發狀況,所以盡力而為。
 
余明穎表示,她看的書是大學課程的原文書,雖然以考試當時來說,版本已經不是最新的,但是一定很夠用,且一邊讀原文書,一邊作重點筆記,這個筆記就是考試前一天看的精華,做重點的方式則是分主題條列式,及用圖像代替文字。
 
 
更多請看:
//udn.com/news/story/6941/950260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