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因應長照 台大物理治療系 修業改為6年
  • 發表時間
  • 2015-06-08
長照法預計二○一八年上路,為因應長照時代,台大首開先河,將物理治療學系四年修業年限延長為六年,增加更多專業課程與實習時數,預計一○五學年度開始招生。
 
台大說,未來物理治療師將走進社區、走入家中,需要加深專業與獨立性,會號召其它大學跟進。
 
台大昨天召開校務會議通過,醫學院的物理治療學系學士修業年限延長兩年,首年四年制與六年制並行,新生可選擇,六年制學分將從一四四增至二○四個,實習時數也從必修卅六周增為四十八周。台大表示將視招生情況,自一○六學年度起全面改制為六年。
 
台大物理治療學系主任曹昭懿說,物理治療學系過去被局限為培養復建師,但人口老化、疾病變複雜,物理治療師除照顧肢體失能者,也開始服務運動員,或協助心臟病或高血壓病人運動。
 
她表示,高齡社會來臨,醫學服務也在改變,美、澳與歐洲部分國家都把物理治療學系改制六年,台灣必須與國際接軌。而物理治療師未來若要脫離醫院,就需要更專業、更獨立的能力,四年課程顯然不足,且六年學士班畢業後可以直攻博士班。
 
改制六年後,除增加臨床與急救課外,將把大二和大三課程深化,大五和大六增加專業領域的實習和選修,包括在四大領域加強選修:研究、運動及健康、生命發展及長照早療、專業發展及管理。
 
曹昭懿說,尤其加強治療技術與臨床診斷的課程,讓學生畢業後可以立即上手,獨立判斷病人病因與治療的方式。
 
目前全國有十四校設物理治療學系,據了解,陽明大學將跟進,成大則還在評估改制對招生的衝擊。
 
台大物理治療系大學部低年級學生只有三分之一贊成改制,認為延後進入職場,反而沒競爭力;但高年級超過半數贊成改制,期待畢業能立即與職場接軌。
 
 
更多請看:
//udn.com/news/story/6885/950779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