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指考衝刺(六)/歷史新課綱 考判斷不考死背
  • 發表時間
  • 2015-06-08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今年高三歷史科採101課綱,和過去用95課綱不同,許多考生擔心不知考題會怎麼出。歷史老師指出,高三課本內容出題雖會比以往多一些,但題幹都會提供足夠史料,考的是判斷能力而非死背,考試主軸仍會在高一、高二,「考生別緊張」。
 
之前95課綱是以專題方式談歷史,今年101課綱改用文化區概念談歷史。中山女中歷史老師邱永春說,變動後內容不難,需要重新理解的只有非洲文化區,因過去只以殖民國家角度看非洲,現在改成非洲主體角度,但頂多考1、2題。邱永春提供3項應考策略,包括要有問題意識、做歷屆考題、熟悉解答4要點。
 
問題意識方面,邱永春建議考生將高一至高三課本全念一遍,把握每段要點,標題更要注意,複習時應將每個標題變成疑問句,思考「這段要告訴我什麼?要解決什麼問題?」,再自問例如秦朝特色是什麼?用什麼體制維繫?每個問題都能回答,才表示思考過、有讀通。第2項應考策略是做歷屆考題。邱永春表示,今年高三雖採新課綱,考題仍會延續前幾年簡單化方向。
 
解答4要點包括1、抓關鍵概念,2、確定時空定位,3、注意因果關係,4、注意發話立場。邱永春舉例,西班牙在16世紀也有日不落帝國之稱,若沒注意考題方向,乍看日不落帝國只想到英國,就易答錯。
 
 
更多請看:
//udn.com/news/story/6926/951702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