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下班就跑圖書館 隱世2年拚上榜
  • 發表時間
  • 2015-05-26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政大財政所畢業的吳明彥,大學也是讀財政系,他抱著對未來財政及稅制改革的理想,決定報考國考財稅行政類科。他邊工作邊讀書,每天下班就去圖書館報到,從晚上7點半念到凌晨1點,兩年來落榜5次,終於錄取103年高考三等財稅行政類科。
 
吳明彥大四時,考量公務員的工作穩定性,決定報考公職,但同時間又考慮碩士的普及性,大學畢業後先考政大財政所。研究所生活中,同步準備公職,所選科目也與高考科目相似。
 
吳明彥表示,研究所的訓練讓他了解到,進公職除了求穩定,還能貢獻社會。畢業後當完兵,找了公家單位的約聘人員工作,邊工作邊準備國考財稅行政類科,目前在國稅局工作。
 
吳明彥表示,原以為相關科系比較容易準備,但現在補習班林立,嚴格說來,大家準備的起跑點差不多。準備兩年,他報考了所有能考的考試,包括高考、地方特考、稅務特考,共考了5次,但都沒有上榜,面對堆積如山的准考證及落榜成績單,真的很沮喪。
 
準備考試這兩年,吳明彥關臉書,不開電視、電腦,拒絕同學邀約,盡量少跟人家接觸。他表示,其實他很愛熱鬧,但為了要每天念書,除了偶爾假日會去打球,大部分時間都在圖書館,若是一整天都待在圖書館,可能連一句話都講不到,「真的有與世隔絕的感覺。」
 
吳明彥表示,看到許多同學及學弟妹考上,總會羨慕他們,但其實國考真正的對手是自己,只要自己做好充分準備,自然會考上,不需要去忌妒或討厭任何人。
 
個性樂觀的吳明彥表示,落榜時會去海邊看海或找家下午茶店,悠閒地喝一下午的咖啡,安靜看報紙,就能立刻「充飽電」,隔天就可以繼續念書。他說,走出落榜沮喪的重點,是保持樂觀正面的心情,這樣調適起來也會比較快。
 
吳明彥表示,放榜當天他一直不敢查榜,但親朋好友比自己還緊張,放榜時間一到,Line的恭喜祝賀訊息不斷,他才敢打開電腦看榜單。
 
速讀再做筆記 練10年考古題
 
吳明彥沒有特別擬定讀書時間,但是會強迫自己平日一天一定要念滿5小時的書,假日要念滿10小時,長久下來就漸漸養成習慣。他還安排「三階段」讀書計畫,分別是快速掃描、細讀做筆記、練10年考古題。
 
邊工作邊準備國考的吳明彥,除了平日下班後要跑圖書館,假日也是全天待在圖書館,從早上8點開始,扣掉中餐、晚餐各1小時,一直念到晚上12點才回家。
 
因為假日時間比較多,他會切成3個讀書時段,每個時段盡量接觸到兩種科目,才不會一直念同一科,導致各科準備比率失衡,他說,準備國考應該是每科盡量平均看熟,再專精自己的拿手科目。
 
吳明彥表示,由於邊工作邊念書、時間有限,所以他只有準備專業科目,其中會計最不熟,所以他花了不少時間鑽研,其他像是稅法、財政學、經濟學及租稅各論,以前念書時就一直有接觸,相對比較熟練。
 
吳明彥的讀書計畫分為3階段,第一階段是快速看完一遍補習班各科函授教材,大概了解考試重點及準備範圍,第二階段是細讀每個專業科目,並製作筆記,最後階段是實際寫作練習,把近10年不同類科的相關考古題,都印出來寫過一遍。
 
他做筆記的撇步是蒐集考上的人的筆記,先看一下大家怎麼做,再找出一個自己習慣的排版或記重點的方式,每科都依照相同模式做筆記。
 
吳明彥說,國考科目很多,很難每一科都念得很熟練,但是一定要有二至三科非常專精,以他自己為例,雖然他會計不太好,但是相對熟練的財政學及稅法,他就念得更細、更熟,最後成績出來,也是靠專精的這些科目拉高平均。
 
 
更多請看:
//udn.com/news/story/6941/921514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