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私大搶人 教授到高中職免費上課
  • 發表時間
  • 2015-05-19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少子化衝擊技專校院招生,不少學校多年前就啟動「全員招生」,依教職員薪資訂出招生責任額,未達「業績」罰錢;還有教授「零鐘點費」到高中職上課,一切只為搶學生。
 
教育部「人才培育白皮書」統計,一○二學年度共一百六十一所大專校院,有卅六校的新生註冊率低於七成,只有一校是公立。
 
教育部次長陳德華說,少子化衝擊學校招生,教師協助招生,甚至到高中職增加互動,不一定是壞事,「但老師招生不該作為學校聘任與否條件」,達不到招生配額受處罰更不行。若有老師認為權益受損,可向教育部提申訴。
 
「系主任招生責任額每年至少七人,教職員要拉三名新生。」某私校教職員表示,校方多年前就規定所有教職員招生額度,曾有系主任在有私交的高中職老師「支持」下,一口氣拉四十名新生,在校走路有風。
 
有大學職員自掏腰包請一群高職應屆畢業生吃牛排,沒想到這些畢業生的回應是「還在考慮」,後來不了了之,這名私校職員直呼虧大了。
 
投入招生多年的某科大職員小陳表示,愈來愈多大學到高中職「搶人」,教授甚至「零鐘點費上課」;有私立高職校長透露,學校曾招聘資訊類證照師資,除了有夥伴關係的大學資管系積極爭取,鄰近大學、科大也來尋求合作,甚至願意免費教。
 
「大環境難改變,只能面對,畢竟還是要生活」,私立大學美術老師L表示,到高職代課多少對招生有幫助,「但學生願不願意來,還要天時、地利、人和。」
 
科大生阿銘就是因在高職上課的科大老師開口才來念,雖有些課不滿意,但還能接受;「不喜歡可以轉學,反正不怕沒學校讀。」
 
 
更多請看:
//udn.com/news/story/6885/911154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