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銘傳畢業先過10力門檻 學生質疑:為考照而考照
  • 發表時間
  • 2015-05-06
✎ 銘傳中文會考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教育學者:對個性被動學生有幫助
 
銘傳大學行政會議通過,將大學部5項畢業門檻,逐年提高到10項。最快今年入學的新生,大學4年內要通過「10力畢業門檻」,才能拿到畢業證書。有銘傳學生認為,這樣有助就業,但也有人認為「為畢業而修課,為考照而考照」,徒增負擔。
 
政大教育系教授秦夢群說,台灣各大學對學生的要求不一,有的要求學生達到一定學分就可以畢業,但也有部分教學型的大學,會要求學生考證照、多修課,藉此刺激學生學習。
 
秦夢群認為各校畢業門檻高低不同,好壞見仁見智;最重要的是學生能依照自己性向,選擇適合的學校。有明確目標的學生,固然可依自己的目標規畫四年的學習;但如果是個性被動的學生,進入「要求比較多」的學校,按部就班依校方規畫,學習成效可能更大。
 
銘傳上周行政會議通過,將現有的畢業門檻:溝通力(中文會考)、國際力(英文檢定)、體能力(運動成績)、道德力(服務學習)、科技力(電腦資訊),逐年增加知識力、群體力、美感力、企畫力、就職力等檢定,學生想畢業,除了本身課業外,還得修更多課程、考證照、參加社團、通過體能測驗等檢核。
 
少子化壓力下,許多私校經營困難,很多大學不敢貿然當學生、把學生當成寶,但銘傳反而對學生提出更多要求,銘傳副校長兼教務長王金龍坦言,招不到學生確實有壓力,但,嚴格把關將學生教好,日後在職場有口碑,對學校正面形象也能加分。
 
王金龍說,10力畢業門檻預計3、5年內全面上路,最快適用今年入學新生。
 
王金龍表示,目前的畢業門檻實行多年,但隨著時代進步、職場要求增加,也需要調整深度與廣度,例如新增職場都需要的「企畫力」,讓學生畢業前,預先培養企業管理、商品企畫能力,並考取專案管理師或企畫師等證照,可增加學生就業競爭力。
 
王金龍表示,校方會加開課程輔導學生通過10力畢業門檻,也建立預警制度、透過導師提醒。
 
「對認真求學的人有幫助,但鬼混的學生根本沒差」,建築系陳姓學生說,強迫學生修更多課,還要參加校外競賽,對課業繁重科系的學生而言壓力更大,甚至「為考照而考照」,根本沒有意義;風險管理系林姓學生則說,社會新鮮人如果有證照,對求職有幫助,肯定校方作法。
 
 
更多請看:
//udn.com/news/story/6928/881594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