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會考衝刺(一)注意「語言癌」報導 從報紙標題學抓重點
  • 發表時間
  • 2015-04-27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距離國中會考,時間已剩不到一個月。國中及補教老師指出,會考國文科題目,重理解、輕死背,最後衝刺階段除應把課本讀熟、把考古題做過一遍,不妨多讀報紙新聞,學習從報紙標題抓文章重點,並可練習從節能限水等生活時事中,練習若當成作文題目,要如何言之成理。聯合報的「語言癌」專題報導,也有可能讓過去基測曾考過的「冗詞贅字辨正」題型再現。
 
新北市江翠國中國文老師陳恬玲說,國中會考國文科分成單題及題組的選擇題,寫作測驗獨立考。選擇題約1/3,考字形、字音、字義等基本語文表達能力,考生要注意常念錯的字,如懲罰的「懲」應念二聲「ㄔㄥˊ」,而非三聲。
 
陳恬玲提醒考生,會考也可能要考生辨正哪些句子有冗詞贅字,例如聯合報之前做過「語言癌」專題,提到「消防隊員正在做一個救火的動作」,這類「做一個某某動作」的語法就很累贅,可以講成「消防隊員正在救火」即可,以前國中基測考過類似題目。
 
另外2/3題目,主要考閱讀理解能力,包括檢索、推論、統整能力,學生要能快速找到文章的主旨大意。建議考生善用5W1H的「六何法」抓重點,即WHO(何人)、WHEN(何時)、WHAT (何事)、WHERE(何地)、WHY(為何)、HOW(如何)。
 
補教國文老師楊墨提醒考生,在最後關頭不要貪心讀太多課外的東西,只要熟讀課文即可。若閱讀測驗出自陌生文章,不要慌,可從文章的標題找線索,通常就是文章重點。
 
至於會考的寫作測驗,陳恬玲說,不只要考生描述自己的心情與體驗,更要寫出看法,偏向議論文。
 
例如去年考「面對未來,我應具備的能力」,考生不但要寫出哪些能力,還要說出為何這些能力很重要,須言之成理。
 
陳恬玲建議考生,會考倒數三周,不妨每天抽空看報紙,從反核、限水等時事中,推敲作文可能怎麼考、要怎麼答,最好能結合生活經驗,寫起來會更有說服力。
 
 
更多請看:
//udn.com/news/story/6916/864007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