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考研究所退燒 國企、商學、心理所仍夯
  • 發表時間
  • 2015-04-10
資料來源: 聯合新聞網
 
 
台灣大學、交通大學發現報考研究所的學生人數逐年下滑,今年比10年前人數更砍半。不過,日前碩士班陸續放榜,發現仍有數年熱度不墜的研究所,競爭激烈。
 
台大統計,前三大熱門碩士班分別為:國企所545人報名,搶12個名額,錄取率只有2.2%;商學所649人報名,搶18個名額,錄取率2.77%;心理所臨床組155人報名,搶6個名額,錄取率3.87%,比電機所還熱門。
 
台大說,這幾個系所近幾年報考人數都維持數百人的熱度,並沒有受到整體報考人數下滑而降低熱度。
 
台大研究生教務組主任李宏森認為,雖然整體報考人數下降,但是台大整體碩士班錄取率約15%,也並不好考,許多系所「寧缺勿濫」,仍設有最低錄取門檻。
 
其中管理學院和電機相關系所是台大熱門科系,所以報考人數維持一定水準,除了國企和商學所,財經所也都有數百人報考。
 
意外的是心理所黑馬突圍,在逆勢中成長。
 
台大分析,心理系的課程在台大十分熱門,由台大、台科大和台師大成立的「國立台灣大聯盟」三校共同選課中,心理系的課程都引發三校學生搶修,而心理系的學生約有近4成會選擇繼續升學、報考研究所。
 
李宏森表示,學生多半考慮就業出路,比如商管人才一直炙手可熱,所以國企、商學所會吸引數百人報考,而心理臨床人才則是近幾年台灣新興市場,醫院、社福機構與學校都有相關工作人員需求,學生聞到「需求」才蜂擁而上。
 
對於電子、電機類報考研究所人數下滑,不再是學生最愛。交大招生組長張漢卿分析,報考人數整體下滑,顯示盲目報考的人變少,教授可以招收到真正想讀研究所的學生,比如電機類的研究所人數減少,是因為產業根本不需要這麼多研究型人才。
 
他認為,比如台積電的機台操作員,其實高中生畢業就可勝任,但過去瘋讀研究所,才造成學歷貶值。
 

更多請看:
//udn.com/news/story/6885/816792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