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挽留大學生 私校轉學考竟免試
  • 發表時間
  • 2015-04-07
資料來源: 聯合新聞網
 
 
少子化衝擊大學生源,各校面臨「學生保衛戰」,有的放寬退學門檻,有的私校利用轉學考讓遭退學的學生輕易回流,或要求教師成績打高一點,最高指導原則是「學生一個都不能少」,但後果卻是畢業生品質走下坡。
 
輔大、國防、聯合大學的兼任助理教授的周偉航表示,某科大想控管學生出席率,上課點名改用高科技的刷學生證加拍照「驗明正身」,沒想到引起學生反彈,引爆轉學潮,校方擔心學生流失趕緊喊卡。
 
南開科大休閒事業管理系助理教授陳素珠表示,南開從不以招生狀況來評量老師,但確實聽過有些大學是以老師班上「有多少學生離開、招多少學生進來」作為關鍵績效指標,據此發年終獎金,才造成老師「不敢當掉學生、還要搶轉學生」的怪象。
 
各大學放寬退學規定已是趨勢,連台大及交大等國立大學都無法避免。為減少學生遭退學,很多大學設立「期中預警制度」提醒學生,但如果學生6月還是被退學,8月還可報名原校原科系轉學考。
 
大學轉學要考一科或兩科,私立科大老師指出,有的學校擔心學生成績太差無法錄取,甚至取消轉學考試,改為審查,只要報名幾乎都能錄取,「接近免試」,且寒、暑假都招轉學生。也有學校要求老師盡量不要當學生,或將分數打高。對學校財源主要靠學生學雜費且招生困難的後段私校來說,保住學生才生存得下去。
 
這種做法讓一些大學生「愈來愈混」,即使成績單分數再高,但實際的表現卻有很大落差。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文化大學校長李天任坦言,少子化讓私校有壓力,「台灣高教資源不足,以學雜費收入為主的操作已是常態」,學校想盡辦法留住學生也是情非得已。
 
私立科技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龍華科大校長葛自祥認為,打成績放水或轉學考很鬆的學校不可能很普遍,因為畢業生口碑不好,將影響學校聲譽和招生,學生也會看不起自己的學校。
 
但葛自祥不諱言,過去對學生評量都以考試為主,技專學生會考試但實做能力不一定強,現在對已在工作的進修部學生會用更多元的方式來評量,讓學生有機會展現自己的優點,但如果學生不來考試或不交報告,還是會當。
 

更多請看:
//udn.com/news/story/6928/818208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