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私校退場向錢看? 防校董吞校產
  • 發表時間
  • 2015-04-07
資料來源: 聯合新聞網
 
 
11所瀕危高中職受教部輔導 有精華區學校市值上百億
教團:一旦停辦 教育部要看緊校產
 
少子化情況加劇,私立高中職經營困難,教育部表示已有十一所學生不到六百人或評鑑差、嚴重違規的私校,正接受教育部輔導。有位於北市精華區、校產市值估計上百億的私校,學生只剩幾百人。立委及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一再呼籲教育部,私校退場後,校產絕不能落入校董等私人口袋,以免有私校等著退場後坐享其成。
 
少子化讓私立高中職M型化,高雄市中山工商可以招到九千四百多名學生,但五年來,也有五所私校吹熄燈號。教育部國教署長吳清山強調,私校法規定,私校退場後,校產應優先拿來償付教職員欠薪或資遣費,若不轉型為其他文教或社福機構,學校解散清算,剩餘校產將充公或依捐助章程轉贈其他學校或非營利團體,「絕不會落入校董等私人口袋。」
 
部分都會區私校的學生數直直落,例如鄰近捷運六張犁站的喬治高職,雖位於北市基隆路精華地段,學生人數在十年間腰斬,日間部只剩三百多人,含進修部也只有七百多人,是北市人數最少的高職;該校曾因無預警裁掉演藝科引發爭議。新北市汐止的崇義高中,學生不到兩百人,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龔雅雯說,已加緊輔導該校轉型。
 
喬治高職校長俞禮亮說,新北市近年祭出高額獎助學金,鼓勵學生留在新北就學,加上學校周邊的大安、信義區,為台北市人口相對老化區域,才使學生數逐漸減少,「但未來不管學生多少,都會繼續想辦法經營下去,不會輕易關門。」
 
崇義高中現任校長呂永財十年前就曾任崇義校長,這次回歸,決心讓學校重新起飛。
 
呂永財說,高中部學生分為普通科、資訊科,為了讓學生在「就業、升學」都有足夠資源,校方已與汐止科學園區廠商談產學合作,未來學生在校學習、到工廠實習,畢業後能成為正式員工。
 
 
更多請看:
//udn.com/news/story/6885/820347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