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國高中生反思不足 計畫能力弱
  • 發表時間
  • 2015-04-07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台灣國高中生合作解決問題,彼此間溝通協調沒問題,但解決問題的行動力待加強。一項針對8萬5千名學生測驗結果顯示,學生在「建立及維持相互的理解」、「建立及維持團隊合作」項目表現不錯,但「採取適當的行動解決問題」則較弱,擬定計畫、執行計畫的能力需要改進。
 
台中教育大學教育學院院長郭伯臣表示,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PISA)2015年將原來的「問題解決」項目改為「合作問題解決」。強調「合作」是目前國際所重視的人才關鍵能力。教育部委託郭伯臣發展線上合作問題解決系統,評量學生合作問題解決能力,去年10月到今年3月試辦,全國400所國中、高中職學校,約8萬5000人參與能力檢測。
 
郭伯臣指出,合作問題解決是指在問題解決的歷程中,需要透過與團隊其他成員進行溝通、分享,以解決問題。
 
目前學生在擬定計畫及執行方面較弱,反思方面也較差,與現在的課程有關;因為擬計畫、執行、反思都是目前台灣教育較缺乏的部分。
 
郭伯臣說,檢測結果顯示,在3大合作能力核心素養中,學生對於「建立及維持相互的理解」、「建立及維持團隊合作」表現較好,顯示學生面對問題時,能了解先與團隊其他成員溝通、討論的重要,在合作過程中能顧及他人的意見與想法。
 
但「採取適當的行動解決問題」則是學生較薄弱的部分,凸顯學生碰到問題時較無法提出適當的解決方法。以問題解決歷程方面,學生在「問題的探索及理解」有良好表現,但在「計畫並執行」及「監控及反思」的表現待改進。
 
 
更多請看:
//udn.com/news/story/6915/819728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