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公費留考錄取率 連8年破10%
  • 發表時間
  • 2015-04-01
資料來源: 聯合新聞網
 
 
早年擠破頭 常要考個3、4年 「現在好考多了」
 
教育部統計,隨著青年出國念書管道大增,以及近年學生留學意願減、公費名額增,公費留考錄取率已從1970年代的3.5%左右,增到2013年的15.4%,想拿公費出國不再遙不可及。
 
早年台灣出國念書的管道少,公費留考是重要管道,然而因公費名額僧多粥少,考試向來被視為「超級難考」,加上有地區及研究領域限制,又須返國服務,一些有心出國深造者並未考慮。
 
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長楊敏玲說,公費留考現在好考多了,從2007年後,公費留考錄取率就破10%,比起早年100人取3人的「擠破頭」情況好很多。她表示,有心想出國卻苦於經費不足的學生,不妨嘗試。
 
國際司留遊學科長董慶豐說,早年公費留考常要考3、4年才能考上,現在很多人2年就考上。若以出國費用1年新台幣100萬元計,公費博士至少省300萬、400萬元,碩士省200萬元。
 
出國經費不足的學生可嘗試 20日公布可申請領域
 
表演藝術行政工作者王小姐2000年左右在西班牙念藝術史博士,因感志趣不合,積蓄已用盡,取得博士候選人資格後飛回台灣考公費留考,準備2個月就考上「舞蹈理論」法國公費生。
 
7年級的小萱台大畢業,去年開始準備公費考試,她認為,由於近年許多歐美大學已不把台灣當作開發中國家,轉而把獎學金名額給他國學生,公費對她非常重要,希望今年可以考上。
 
董慶豐說,公費留考去年起取消考憲法,國文也不考古文、只考作文,讓公費門檻變得更低,造成去年考生較前年大增200多名。今年公費留考將在4月20日公布可申請的研究領域,6月發行簡章。
 

更多請看:
//udn.com/news/story/6886/808348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