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教長:服務學習用理念 而非規定
  • 發表時間
  • 2015-03-19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台南藝術大學學生參與校外志工活動,回程途中發生車禍身亡,引起各界對「服務學習」的檢討。教育部長吳思華強調,教育者應用理念引導學生參與,而非用規定強制要求。
 
南藝大學生擔任台南古都國際馬拉松賽志工,疑似因為活動時間過早,且距離過於遙遠,缺乏公共運輸,導致學生體力透支,返校時發生車禍。事件引發各界關注,甚至有老師批評學校的服務學習制度,讓學生成為廉價勞工。
 
吳思華今天在自己的社群臉書(Facebook)上貼出4張學生參與服務學習的照片,並發表名為「服務志工學習」的文章,對去世學生表達深摯慰問,並認為事件引起的檢討,值得共同省思。
 
吳思華說,服務學習的課程設計上,應以「愛」與「學習」為核心,從愛出發、發自內心的關懷。而在學習的層面,從服務方式的設計、執行到成果的反思和意義建構,都需要老師協助引導。
 
吳思華表示,「一個設計完善的服務學習課程,會讓學生覺得學到的比付出的更多。」他認為教育界應有更大的耐心,用理念來引導同學積極參與,而非用規定來強制要求,更不該將志工當作廉價勞工,才能真正達到教育目的。
 
台灣服務學習學會秘書長楊昌裕接受中央社採訪時建議,服務學習應更著重「學習」的內涵,並加強學校角色,採「班級為單位、分組學習」的模式,而非讓學生單打獨鬥。
 
 
更多請看:
//udn.com/news/story/9/775780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