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教職難尋 博士轉戰公職
  • 發表時間
  • 2015-03-06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博士生考初等考試是「高階低就」嗎?今年首度出現博士生通過初考,引起外界議論。不過,近幾年不少博士生積極報考公職,有博士生透露,念完博士、年紀也不小,卻面臨高教環境趨惡化,教職有限,公職是生涯規畫不錯的出路與選擇。
 
有國立大學博士生畢業後,多年在大學從事研究助理職,但因為大學經費縮減,近年薪水被砍半,只好另謀出路;也有博士生家住高雄,但卻要北、中、南兼多份教職才能養家活口。
 
博士生因就職困難,不少人轉攻公職考試。至於為何選擇初考而非高考,吳姓博士生表示,博士生年紀不輕、或已成家,初考比高考簡單好考,可以解燃眉之急。
 
初等考試不限學歷,資深公務人員認為,若該位博士生未放棄錄取資格,順利接受訓練及格後,分發至機關工作時,可能要調適心態,因為初考錄取人員的工作十分基層,如收發公文等等,有時幾乎不必動腦。
 
不過,考試院秘書長李繼玄說,公職職缺少,先求有再求好很重要;該博士生錄取初考後,未來還有機會報考其他更高階的考試,若錄取,職等、薪資都會提升,初考可能只是公職生涯的過度期。
 
成大校長蘇慧貞表示,考試只是人生其中一個選項,不見得讀完博士就要當教職,學位可以幫助訓練不同能力,考公職不需要貼上「高階人力低就」的標籤。台大主秘林達德則認為,應以個案視之,每個人生涯有不同考量與選擇,但他認為博士生應該直接闖高考,從初考開始有點繞遠路。
 
 
更多請看:
//udn.com/news/story/6939/746991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