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讀報表、看網站…申請大學忙翻天
  • 發表時間
  • 2015-03-16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大學個人申請入學3月18日起受理3天,但最近不少學生參照各家版本的落點分析選填志願,資料動輒2、300頁,有人最後亂填一通,家長也不知所措,就怕發生高分低就或落榜憾事。

大學個人申請入學進入選填志願「熱季」,坊間不少網站提供夢幻學校、安全校系落點分析,但分析資料一跑「落落長」,一長串報表讓很多學生及家長霧裡看花,苦不堪言。

家長李晴共上4個網站幫小孩蒐集落點分析,每個網站還分別鍵入不同學群、不同縣市、公私立大學選項讓電腦跑資料,「看分析看到瘋掉!」

由於每名學生只可填6個校系,家長反映,看似掌握自主權,但你選學校,學校也在選你,變數太多,無法一廂情願,其他學生的選項、 就業趨勢、校系每年取才條件等,都會影響結果,所以填完記得去拜拜,「有拜有保庇」。

面對落落長的「落點分析」,要不要逆向操作呢?林姓考生說總要賭一賭!老師表示,6個志願校系,就是兩個夢幻、兩個適當、兩個保命,較不會落空。

家長郭媽媽認為,今年的級分與去年意義不同,又有500多個校系改變門檻,落點分析真的只能用來「參考」。「現在不是沒學校念的問題,而是要念哪個學校」。有家長和考生則儘量挑備審資料不那麼複雜的,「不然折騰就更大了」。

「我有好幾個朋友的小孩,簡直都亂填,真的看不下去」義守大學電機系教授孫迺翔表示,填志願第一要件需注意各科分數有無前標、頂標等限制,或需通過那些檢定,過了「門檻」,才有資格進到資料審查及口試階段,參考落點分析時,可將成績與去年參照,「很多系各科成績加總差一個級分以上,可能就沒機會上」。

他強調,大學申請入學,學測成績與資料審查 (含口試)各占50%,如果成績在門檻邊緣,備審資料與口試就得更加把勁。


更多請看:
//udn.com/news/story/6925/765734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