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作文高分戰略 + 學測落點預告
  • 發表時間
  • 2015-02-17
StudyBank獨家分享!!
【國文作文】高分戰略 + 學測落點分析上線預告


今年大學學測的作文以「獨享」為題,普遍受到各方極好的評價,專家們認為出題不僅生活化又不脫離題綱,極富新意卻不容易發揮,顯示過去背誦華麗辭藻以及名人佳句的作文準備方式,恐怕已經不足以在現今注重抒情敘理的作文考題中,拔得頭籌。
 
於是,StudyBank在此特別要與您分享撰寫作文的技巧,不管是即將面對104會考的國九生,或是即將面對105學測的高二生,甚至是今年想要在衝刺指考的高三生,在觀察104學測國文作文的命題方向與趨勢後,同學們在國文作文的準備上都需要進行調整與強化。因此 StudyBank建議同學們可以把握以下這幾個原則並且勤加練習之後,相信以後不論您遇到的是抒情文、敘事文、應用文或是論說文,皆可以寫出一篇文情並茂、言之有物的作文,並且能在大考國文作文寫作上。
 
【釐清題意】
要寫出優秀的作品,首先一定要能夠「看清楚題目」並且掌握題目的意義。下筆之前,先思考清楚題目的真正意涵,通常有淺層與深層兩個部分。假設題目為:「塞車」,可以理解為平時在高速公路上遇到尖峰時段的塞車,但是若深究一層,人生路上的「塞車」也可以是生活中遇到的不順遂與挫折。若能夠從淺層的意思延伸至深層的意涵,文章的層次感將更為豐富。
 
【訂立主旨】
釐清題意後,必須訂出貫穿篇幅的主旨。有的人喜歡使用開門見山法,在文章一開頭就將主旨直接表達出來,也有人喜歡埋兵伏將法,經過許多的鋪陳再導出主旨。無論是哪一種方式,整篇作文都必須環繞著文章主旨,即使歷經起、承、轉、合,仍然能夠前後呼應。
 
【決定文體】
決定文體的很大因素取決於題目,有時題目本身就限定了文體的選擇,倘若題目沒有特殊限制,則可以選定個人擅長的文體。
 
【安排文章架構】
一般而言,文章的架構為起、承、轉、合四個部份。所謂「起」,就是在第一段先闡述對於題意的理解與體認,建議可以在首段破題,使用具有創意的方式讓讀者留下深刻印象,增加其閱讀的興致。
 
所謂「承」,就是在「起」的基礎上論述相關經驗,並將其與主旨相關的例證銜接起來。「轉」分為兩個部分:一是將文章引導至更為深入的探討(當題目另具有深層意涵時);一是在此段落使文章推入高潮。不論是哪一種方式,都建議使用有力的事例再次印證文章中的主旨。至於「合」,是整合前面三個段落得出的結論,內容不必太多,但求擲地有聲地將文章結束。
 
【選擇材料】
選用事例來印證文章中的論述乃是必要的,舉凡個人經歷、當代國內外時事或是中外歷史的知名人物與事件都是可以選擇的材料。但是無論例證或佳句,都必須適度與適切的採用,不宜通篇皆是。畢竟這些材料是加分的配件,文章本身的邏輯與條理才是核心要素。
 
【平時的練習】
學測國文 108分中,非選題(寫作相關)即佔54分, 因作文的高分是無法 一蹴可幾的,平時應該多關心自己生活中身邊的小事物、多加閱讀書籍刊物,收集喜歡的詩詞或句子,並且留心國內外時事新聞。這些知識需要一定時間的累積,建議同學提早預備。
 
另外,針對同學們不斷詢問的落點分析系統何時上線問題,目前已確認會在2/25寄發104學測成績單後,並將官方公佈的相關資料整合至系統中,預計將於2/25晚間9點以前提供同學104學測正式版的落點分析系統,而且是完全免費提供的唷!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